中國各地三百名復員軍官突圍進京上訪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報導)星期一,近二十省市三百名復員軍官破各地公安追堵截來到北京總政治部上訪,為了預防被各地駐京辦人員截走,他們拒絕進入總政治部門內,並要求直接與總政治部主任以上首長面談。現場曾經有四、五十名警察戒備,後來撤離。

星期一早七點,來自于河南,山東,海南,廣東,內蒙古,黑龍江,遼寧以及甘肅等各地的三百多名復員軍官來到北京總政治部門前情願,要求解決待遇安置問題。現場部分軍官身穿軍裝,戴上軍銜。

據瞭解,這些軍官都是當年所謂軍隊安置政策改革的的產物,93年到2000年復員後被一次性買斷,支付一筆補償金,沒有安排工作。

大約上午10點,現場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復員軍官向記者介紹了情況。他說:有近二十個省市的代表三百人聚集在總政治部信訪局的路口,總政治部李大校做工作要求大家到信訪局院子裡面,同志們提出來要總政治部副主任以上的首長來接談,大家才願意進去,為這個事產生了矛盾,大家在路口進行抗衡,前幾個小時來了有四、五十名警察勸大家到院子裡面去,大家都不願意去,經過半個小時的僵持,現在警察也撤掉了,馬家樓我們不去,首長來了就在這裡談,我們派代表。

另一位現場姓李的復員軍官表示,他們今天不會再上當,一定要獲得實質性的回復。他說:他們要採取分割的形式把人分批地拉到一個偏僻的地方接談,大家已經吃虧上當了好多次,來一次不容易,一旦問題沒有解決,又把人員化解以後,就等於是白來了,每次他們的答覆都是含糊其詞。

據瞭解,全國各地象這些復員軍官情況的有二萬三千人,當時是93年總政治部的一個試行通知就把這些人的命運扭轉。那位李姓的軍官介紹了當時的情況:是總政93一號檔下發了關於軍隊幹部復員的一個通知,這個通知是一個試行通知,試行就是可行的話應該執行,不可行應該終止。而在2001年有個三號文件,三號文件有這麼一句話,以前凡與此檔精神不一致的,應該以此檔為准。執行了新檔的人待遇很好,但對我們這批幹部卻不包括在內。

另一位在現場的姓王的復員軍官表示:他們在社會上的待遇還不如普通的老百姓,目前的身份叫他們無所適從。而總政治部93年的通知就跟地方企業買斷工齡是一樣的。他說:啥也不管了,幾十年就白乾了,有些人九三年才拿到一萬多塊錢,最多才拿到十來萬塊錢,我們就是要求依據法理把我們安置一下,不要像這樣這麼長時間管也不管,都是團職,營職,還有個別的師職幹部。當你享受政策的時候人家說你是軍官,平時又不按照你的軍官職位來對待,反而犯了錯誤的幹部比我們這些立功受獎的好,他們還安排工作,我說我們還不如勞改犯呢。

這些復員軍官進京上訪多年,規模最大的一次是05年的4月11日,當時到北京人數達到一千七百多人,而較大的上訪超過六次,僅今年就有兩次,三、五十人上訪次數超過百次。每次上訪都被地方截回,這次就有很多人被阻攔在當地,有些到了北京也被抓到當地駐京辦遣返。

那位姓王的復員軍官表示:有幾個昨天晚上在廣場轉的時候叫公安給抓走了,被送到甘肅駐京辦,送回去了。我們是提前跑出來,從其它地方上的車,本來要來兩千多人。

大約下午兩點,本台記者再次打電話給復員軍官,他們表示,仍然僵持在總政治部門前,但他們已收到總政治部派人下發的信訪人員須知單張,暗示他們違反信訪規定,復員軍官估計稍後會被員警拉走。

據悉,這批人目前生活潦倒,沒有收入,有人身患重病無錢醫治,甚至死亡。據他們提供給民生觀察的一份近三萬字的復員幹部悲慘現狀調查顯示,有三百多復員軍官目前窮困潦倒,重病纏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