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美國牛肉 引發台灣政壇震蕩

【新唐人綜合報道】台灣上周突然宣布將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包括帶骨牛肉、絞肉、與內臟都在開放之列。由于美國曾出現俗稱瘋牛病的庫賈氏症病例,台灣此次對美國牛肉大舉解禁,引發朝野極大爭議。

民進黨直批馬英九 欲發起街頭抗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星期一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把台灣人民的健康當成交換臺美關係的祭品,她還要求台美之間重啟談判,並點名負責操盤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應該為此下臺,

蔡英文指出馬英九本人也應該負政治責任,並批評馬英九對於國家最重要的事情嚴重認知不清。

蔡英文聲稱,如果馬政府不配合,民進黨就要杯葛政府預算。

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蔡同榮表示,在野黨不排除進一步發起街頭抗爭,號召台灣民眾走上街頭,以實際行動反對馬政府的決策。

朝野立委質詢 要總統下臺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星期一在立法院質詢台灣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罵他得了瘋牛病,腦筋有問題才會同意這樣對台灣不利的開放條件。民進党立委王幸男表示,任何政治妥協中,絕不可以拿老百姓生命做賭注。他認爲,行政院長吳敦義與楊志良只是傀儡,要求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馬英九總統下臺負責。

郝龍斌發起拒美牛內臟聯盟

台北市長郝龍斌率先表達反對立場,他說,不僅反對,如果中央執意開放的話,台北市將發起自主認證管理機制,要店家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和絞肉。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呼籲馬政府應該要聽人民的聲音,還要馬英九帶頭保證美國牛肉沒問題。

學者研究指出,牛絞肉與包括牛腦在內的牛內臟都是最可能受瘋牛病變性蛋白污染的農產品.包括台灣民間的消費者保護基金會等許多團體,都批評政府此一決定是不顧人民健康。台灣民間並批評政府與美方簽下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

政府辯解 指會嚴格把關 保障民衆健康

針對朝野的一片指責聲,衛生署長楊志良則極力辯解。他指出台灣談判籌碼不如日韓,談判過程中,台美雙方各退一步,他願意為開放美國牛肉負完全責任。他認為,台灣在進口美國牛肉上嚴格把關,絕對沒有喪權辱國,"我反過來講,美國才應覺得喪權辱國, 美國三億人自己吃「老牛」,臺灣人吃的是卅月齡以下的「嫩牛」,委屈賣東西給臺灣,經過這麼久的談判,還被挑肥撿瘦。"

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人民的健康是行政院與行政院衛生署念茲在茲的事,政府會以最嚴格的標準,用盡一切行政手段,保障民眾健康。蘇俊賓指出,放寬進口決策過程是逐級核定,最終還是要呈報行政院,但核定程序明確,所有程序都照規範處理。

台灣在2003年因為美國爆發瘋牛病限制美國牛肉進口,後來在2006年恢復有條件進口,但美國一直不斷要求台灣進一步開放,成為台美關係之間的主要議題,而亞洲其他國家像是日本與南韓也都曾經因為開放進口美國牛肉的問題引發爭議,其中南韓總統李明博不但為此向民眾公開道歉,聲望還一度跌到只剩兩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