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自由報告:新疆西藏信仰權仍遭打壓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2009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擔心新疆與西藏的宗教活動會與分離運動合流,因此仍嚴厲打壓新疆與西藏的宗教自由,許多宗教活動都受限。

國際宗教自由報告(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指出,新疆維吾爾人常常無法拿到護照,因此無法自由參加國外的宗教活動。

同時,西藏的僧侶與尼姑也常常不准入住旅館,特別是在一些「敏感時期」,例如2008年的北京奧運期間。

基於「國際宗教自由法」(InternationalReligious Freedom Act),美國國務院每年提出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以評估世界各國的宗教自由。

報告完成評估程序後,美國國務卿將發布宗教自由不佳的「特別關切國家」名單,並與相關國家磋商,試圖改善當地的宗教自由條件。

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Michael Posner)表示,中國仍將宗教分為「正常」與「異常」,未經許可的宗教團體,如維吾爾穆斯林、藏傳佛教、法輪功,其信仰自由往往受到政府迫害。

波斯納表示,中國的宗教自由出現幾項令人擔憂的變化,特別是西藏及新疆。這些地區的宗教成員如果爭取人權,將可能被政府鎖定,面臨嚴厲打壓。

他指出,不論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訪中行程,或是美中雙邊未來的對話,宗教自由這個議題都不會消失,「這些困難的議題會持續出現在雙邊議程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