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拒港人入境 被指違反聯合國公約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報道)香港的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在前往北京旅遊時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入境,回鄉證被沒收。相關組織提出強烈抗議,要求北京解釋原因,敦促香港特區政府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並與北京交涉。

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劉家儀星期一乘飛機到北京時,被邊防公安指她觸犯《國家安全條例》並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拒入境及沒收回鄉證,當天被遣返香港。

星期二,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劉家儀,她敘說了在北京機場被拒絕入境的遭遇,「有一個負責人進來,他就很明確跟我宣佈,我觸犯了《國家安全條例》危害國家的安全,我曾經從事那些國家與政府不允許的活動,所以我被拒絕入境,而且沒收我的回鄉證。我叫他們提出證據,如果你是依法治國的話,你應該有充分的證據來指控我,他們說我現在不管你,你現在馬上就要坐飛機回去,如果你不走,我們就會使用武力,把你強行帶上飛機,最後他們大概也是交涉了一段時間,而且他們不讓我打電話,還企圖來搶我的電話。他們最後就是大概7、8個人,把我帶到飛機上面去了。」

據劉家儀介紹,她持有效的回鄉證,自從2003年七一遊行之後,每次入境,邊檢人員會詢問很多問題,但從來沒有被拒絕入境或者扣查,直到今年5月31日,在廣州入境時,邊防公安以同樣的理由:危害國家安全,從事國家政府不允許的活動,拒絕她入境,被立即遣返。對於當局的行動,劉家儀相信可能與她參與天安門母親運動有關,她說:

劉家儀:我也莫名其妙,為什麼被拒絕入境了,如果你說我們因為支持六四、支持天安門、支持香港有民主、有自由。

記者:你認為會不會當局認為你從事了一些較敏感的事情、或者你投入的天安門母親運動,你是其中的一個成員,而導致北京拒絕你入境?

劉家儀:我不排除有這個原因,但最終的結果你要問中國政府,就算我支持天安門母親了,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都是在道德上從事一些合法的行為,我們要求中國政府人道對待天安門母親,所有都是合法的行為,而且都是一些人道要求,我覺得我們並沒有犯法,而且我們是憑我們良知去從事這些活動的,如這樣的話那不是很多香港人將來也會面對這種情況嗎?

星期二,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支聯會及香港人權監察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北京當局的做法。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北京當局沒收劉家儀證件的行為不符合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關國民自由進出國境的規定,侵害公民的往來自由。

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以聲援1989年北京六四死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為宗旨。劉家儀強調,她們的活動只在香港進行,而她只曾在中國大陸旅遊及求學。自89年六四以來,香港民主派當中有不少也曾被沒收或拒發回鄉證,但是近年來,有更多涉及不同層面的香港公民也被拒入境。

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在記者會上發言說,以往支聯會、民主人士是北京主要的打擊對象,但是現在有擴大打擊面的跡象。他擔心說,從這件事情來看,是不是反映北京的中央政府準備更多地殺雞儆猴、更多地秋後算帳,以言入罪來震懾香港人,打擊在香港的維權、民主活動以及民間組織和團體。

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的回鄉證早就被沒收,他星期二對本台說,《國家安全條例》對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有明確的解釋,但是劉家儀並沒有從事任何觸犯相關法律的活動:

「其實都沒有什麼,完全應該是合法的一些活動和一些言論,他們都不允許,在內地就是把這人扣起來,拿到法庭判刑;在香港就是不讓他們回內地。這些都是我們不能接受的,而且也是跟中國要對外開放,作為一個國際社會大國的發展是背道而馳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