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向東案 引發海歸華人“恐諜”之憂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美國福特汽車公司華裔前僱員、北汽集團現任專業總工程師郁向東,因涉嫌盜竊商業機密,美東時間10月14日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被捕。他的護照和筆記本遭到警方沒收,警方在他的電腦上發現了4000多個疑似福特公司的設計文檔。

郁向東10月14日當天即遭到美國司法部的起訴。10月20日在芝加哥接受聆訊時郁向東的保釋申請被拒,目前仍羈押在美國,等待轉往底特律地方法院受審。郁向東發生後,在中國“海歸”中引起“恐諜”之憂,部分從底特律回國的華人工程師考慮取消聖誕美國之行同家人團聚。

指控與調查

據媒體報導,郁向東案的控方是美國司法部,而不是福特公司。該案由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科爾肯(Cathleen Corken)提起訴訟,起訴書指控郁向東涉嫌3項罪名:盜竊商業秘密、試圖盜竊商業秘密以及未經授權進入被保護電腦。

據了解,盜竊和試圖盜竊商業機密罪每項的處罰最高均可達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未經授權進入被保護電腦罪的處罰最高可達5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

FBI特工阿里納說:“密歇根和美國其他地方一樣,受到汽車業的嚴重衝擊。竊取商業機密危及國家安全,竊取商業機密有關的調查指控是聯邦調查局的優先事項。聯邦調查局將繼續對這些案件嚴加追查。”

據悉,FBI接到福特公司提出的懷疑後即展開調查,7月8日封印的起訴書正是FBI調查的結果。也就是說早在7月8日之前,郁向東已被FBI立案偵查,起訴書早就擬好了,就等著他入境美國就範。

引發海歸們“恐諜”之憂
郁案出來後,在海內外引起很大反響,尤其在海外歸國留學人員中引起強烈關注。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該案起訴書中的原告並非福特汽車公司,而是美國司法部,且FBI高調介入。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意味著郁向東事件的影響不一般。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郁向東案使部分華人工程師考慮取消聖誕美國之行。從底特律回國工作的一兩百名華人工程師中不少人深感不安。畢竟,他們的經歷跟郁向東有相似之處——在美國三大汽車公司長期工作後,再回到中國的汽車企業就職。其中有些人與郁向東一樣持中國身份,但又很多人持有美國綠卡,並把家安在了底特律。他們即使沒有工作需要,也要定期回底特律與家人團聚。

報導稱,郁向東一案發生後,很多人都打算改變近期回美國的行程。一位原打算聖誕節回底特律的工程師說,如果郁向東一案不能在短時間內有結果,他將考慮取消聖誕節的美國之行。

即使還在美國工作的華人,也變的比以前小心了。在美國某大汽車公司工作的陳先生(化名)對北京青年報表示,現在大家都盡量少說話,比如對中國媒體,哪怕採訪的事跟間諜案無關,我們也盡量採取迴避態度,以免因此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傳北汽兩款自主車型研發暫停

10月19日下午,距離郁向東在芝加哥被捕4天之後,北汽控股公司向媒體發表了一份正式聲明,表示密切關注此案。在該案被廣泛報導後,北汽10月21日再次發表聲明,試圖撇清與郁向東的關係。北汽在聲明中說,它一向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

資深品牌專家顧環宇認為,如果郁向東竊密案屬實,還需要甄別其行為是代表個人還是受某公司指派。如果是個人行為還好些,如果被證明此事和北汽有關,北汽的品牌形象無疑將蒙上一層陰影,無疑還會影響到北汽海外並購的前景。

據消息人士透露,因郁向東被捕,北汽兩款自主品牌車型B70、B80的研發工作暫停。B70、B80是北汽的兩款中高端自主品牌車型。該人士還透露,郁向東在北汽研究總院負責B70、B80兩款自主品牌的內飾部分。在郁向東被捕後,這兩款車的相關研發暫停。“目前還不清楚是由於工程師的缺席而暫停,還是因為與案件相關而被叫停。”該消息尚未經北汽證實。

數據安全專家:郁案只是內部安全威脅冰山一角

對於郁向東案,美國數據安全公司Imperva首席安全戰略家康託斯表示,在當今美國,這只是經常發生的許許多多來自公司內部員工威脅的個例之一。

康託斯認為公司最大的威脅來自內部員工。內部人士操作起來更快捷,更方便,而且比局外人更隱蔽。他評論說,內部員工有兩件“法寶”:信任和機會。這使得犯罪的障礙不再是技術問題,而僅僅靠個人的道德意識。

康託斯說:“不幸的是,郁向東的行動與其他高規格的盜取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知識產權送給競爭對手的案件沒有甚麼不同。”

美國此前發生內部員工泄密案包括:

1、Ellery Systems案:位於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的Ellery Systems的一個華裔程序員將公司私有源代碼傳送給中國的競爭對手北京機械。隨後,Ellery Systems的對外競爭直接下挫直至破產。這一事件是1996年經濟間諜法出臺的部分原因。

2、杜邦公司案:1996年杜邦公司前僱員Gary Min,又名Yonggang Min盜竊商業秘密,把價值4億多美元的技術秘密盜賣。他離職到Victrex plc前,曾下載數千頁保密資料。2006年2月14日(10年後),警察搜查其家庭住所,發現其電腦中包含大量杜邦保密文件。

3、可口可樂僱員被控竊取機密資料和新的飲料樣品,並試圖賣給百事可樂。

郁向東背景

據檢方披露,郁向東1997年至2007年間一直是福特公司的產品工程師。早在2005年,郁向東就曾將福特的設計機密帶到中國,與中國的汽車公司接洽,想另覓新工,但未成功。一年後他再次嚐試找工,去到加州接受富士康(Foxconn PCE Industry)的面試。專事生產電腦及汽車用電子儀器的富士康錄用了他,鬱於2006年12月11日受聘到該公司的中國分部工作。

3日後,郁帶著從福特公司複製出來的4000多個文件(外置電腦硬碟),飛回中國到富士康中國分部上任。但郁並未即時把要離職的事通知福特,直至在富士康上班兩週後才從中國發電郵知會其福特上司。

郁接受富士康聘用數月後,再度開始在中國找新工。2008年4月,他帶著福特的文件到福特的競爭對手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去面試,但面試失敗。後在另一福特競爭對手–北京汽車集團找到新工作,據北汽介紹,郁向東2008年11月1日與其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2009年1月31日試用期滿,轉為研究總院正式員工(專業總師),主要負責 CAE技術部的工作及車身設計。

資料顯示,郁向東今年47歲,江蘇南通啟東市惠萍鎮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年),郁考入南京理工大學。1985年,進入美國伊裡諾州大學學習,1992年在賓州州立大學力學系博士畢業,應聘一家台灣人開的汽車技術服務公司。1993年,被福特聘用,擔任汽車碰撞安全設計工作。1997年-2007年間,在福特任產品工程師。

據悉,郁向東在官方、僑界表現活躍,1985年他去美國讀書的第一年,就參與發起成立了底特律中華商會。經常接待來自江蘇、上海、四川、北京等地的十幾個貿易代表團,幫助安排和聯絡美國商務考察團到中國進行參觀考察。組織中國留學生觀看中國大使館的國產愛國主義教育影片。1996年,郁向東當選底特律中國人協會理事、文藝委員會主任。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