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反酷刑專家 遭辛巴威拒絕入境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辛巴威哈拉雷29日法新電)辛巴威今天將聯合國反酷刑專家驅逐出境。他此行原定會晤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於此同時,非洲南部各國部長集會,就辛巴威深陷危機的聯合政府協商對策。

發言人佛恩特女士(Claudia de la Fuente)向法新社表示,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調查員諾瓦克(Manfred Nowak)週三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遭拒絕入境、並且被拘留一晚。諾瓦克今天清晨抵達南非約翰尼斯堡。

佛恩特說,「他們一行人今天飛抵」南非,接著將「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

諾瓦克預定到訪前兩天,辛巴威政府以該國與「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鄰邦之間「意料之外的商討程序」為由,撤銷了諾瓦克的訪問邀請。

兩週前,崔凡吉萊和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陣營斷絕關係,並展開區域友邦之旅,籲請非南各國領導人出面干預。

辛巴威政府此項抵制行動,引燃了崔凡吉萊和穆加比建立夥伴關係以來最大危機。8個月前,穆加比在總統選舉的爭議中,於第二輪的一人決選中當選總統。

辛巴威政府撤銷諾瓦克的邀請後,崔凡吉萊自行邀請這位反酷刑專家來訪,預計執行8天的調查任務。諾瓦克最後在海關遭到拒絕入境。

諾瓦克昨天深夜在機場向法新社表示:「海關人員對我們說『你們不准入境』。」(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