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外交主管職務 角逐人選出列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9日法新電)根據里斯本條約,歐洲聯盟將新設常任主席及外交事務主管兩項領導歐盟的職務,目前這兩項權位角逐戰的可能人選如下: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常設主席

布萊爾(Tony Blair):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是尚未宣佈參選的重量級人選,也是初期被看好的人選。布萊爾有足夠的影響力,能和中國、俄羅斯和美國的領導人面對面會談。然而,他介入伊拉克戰爭的角色,以及英國一連串不參與歐盟重要政策的做法,如不採用歐元等,可能讓他無法獲得一致認同。

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盧森堡總理榮科是歐洲任職最久的國家領導人。榮科已表態,若受邀將接任此職務。他若和布萊爾狹路相逢,將成布萊爾強勁對手。不過他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反應慢半拍,也讓他的能力受到質疑。

巴克南德(Jan Peter Balkenende):荷蘭總理巴克南德昨天表示,他不是候選人。然而,就他過去所展現的精明手段可推斷,巴克南德可能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出馬。

李波寧(Paavo Tapio Lipponen):相較於布萊爾,前芬蘭總理李波寧不是全球知名的政治人物。然而,他今天在金融時報發表專文,闡述他對歐盟未來架構的理念,已被外界解讀為有意參選。

維克佛瑞柏加(Vaira Vike-Freiberga)女士:拉脫亞前總統維克佛瑞柏加素有「拉國鐵娘子」之稱,她的一生宛如小說般精采,波羅的海鄰邦立陶宛已表態支持。維克佛瑞柏加現年71歲,即使推派一位女性主席具有象徵性意義,多數外交官員認為她的當選機會不大。

●歐洲聯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HighRepresentative for the Common Foreign andSecurity Policy)

此一職銜為外交事務最高職位,是僅次於主席一職的領導職務。英國外交大臣米勒班(David Miliband)已自動退出;不過,他本人曾經發表談話,表示支持布萊爾(Tony Blair),並替歐洲勾勒出頗為遠大的願景。

  其他提及的人選包括瑞典外交部長畢爾德(CarlBildt)、奧地利外長普拉斯尼克(Ursula Plassnik),以及歐盟擴大事務執行委員─芬蘭籍的雷恩(OlliRehn)。

  從歐盟職位的競逐史來看,最後出線的往往是黑馬。2004年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Barroso )就是一例。(譯者:中央社鄭竹雅,蔡函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