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飆升 各界促增地建房調節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訊】有學者在星期日一個論壇上表示,全球性低利率、熱錢湧入和地產商取巧的賣樓方式是香港近期樓價飆升的原因。有議員建議政府復建居屋,解決中下階層市民的住房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表示,去年全球金融風暴曾造成樓市大跌,今次香港樓價飆升除了與全球性的長期低利率有關外,近期熱錢湧入和地產商的賣樓策略都是原因之一。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如果國內的經濟時常鞏固一定會上升不會下調的心態,造成樓市一定會出現泡沫的,最重要就是香港樓市地產商這麼多年玩的政策,都是以一種有限的供應,令到形成市道好像很緊張,造成你不買就後悔了,這樣的環境造成它可以常常加價。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認為,目前中小型樓房的價格正受到高價位豪宅的影響,令許多中下階層人士很難置產,他促請政府復建居屋。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因為要建的話也是3、4年以後的事,救不了現在的市道,但是起碼有一個訊息出來。

地產代理業人士施永青表示,近2年由於樓市買賣旺盛,地產商手上剩餘的貨量已經是創歷史的新低,他認為樓價上升與政府的批地政策有關。

香港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現在香港樓價受到外來投資者的扭曲,所以我贊成政府在批地的時候做一定的限制,某些土地只是賣給本地人。

李鉅威建議,政府可考慮效仿03年時以不公開競投方式賣地,以免發展商將土地價格拉高,影響樓價。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