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進口美國牛 吳揆三管五卡

【新唐人2009年11月4日訊】就在一片質疑聲中,美國牛肉正式開放進口,星期二,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鄭重表示,政府依照臺美議定書內容,將對進口美國牛肉,嚴格執行「三管五卡」,只要美方無法證明安全無虞的肉品,一律不准進口,吳敦義也強調,這樣的行政手段並沒有違反臺美議定書的內容。

衛生署公告進口美國牛,行政院長吳敦義站上第一線,替牛品安全把關背書。

行政院長 吳敦義:
「包括脊髓、頭、還有眼、還有腦,這個是內臟的一部分,這一部分,他既不能拿出30月齡以下的證明,所以凡是有任何進口美國牛肉,而含雜有內臟跟絞肉的,我們會嚴格的加以檢查,三管五卡就是衛生署跟農委會,還有經濟部共同商定的,都在議定書沒有阻撓的情況下,我們採取的措施。」

跨部會執行三管五卡,三管指的是從源頭、邊境及市場三邊管制,五卡則是核對證明文件、明確標示產品資訊、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以及資訊即時查明,只是這樣的行政檢查手段,算不算違反臺美的議定內容?

行政院長 吳敦義:
「我們在議定書的內容當中,當然也仔細地檢視,我們依照議定書,是可以採取一些重要的行動,有些民間自動自發地配合,那議定書不會約束。」

強調政府與民間雙管齊下,要將美國牛肉的安全做到滴水不漏,只是事情攸關民眾健康,消費者會不會買帳,還是個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