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各界評說教育部長周濟遭免職

【新唐人2009年11月4日訊】現年63歲的中國教育部長周濟於10月31號突然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免去現有職務,由副部長袁貴仁接任。中國教育界日益突出的問題,再次引起輿論的關注。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幾天前被免職的周濟已經調任到中國工程院,出任黨組副書記。原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接任正職。據了解,周濟畢業於清華大學並曾留學美國,2003年接替陳至立出任中國教育部長。周濟在第二任上只幹了十九個多月,離五年任期相差甚遠。周濟忽然被免職,有關部門並沒有說明原因,因此令社會產生了無限的遐想。

路透社的報導認為,雖然官方沒有就周濟免職作出具體的解釋,中共對於高層官員的調動也不一定就預示著某種懲戒,但目前中國教育界所出現的問題,還是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美聯社的一則報導認為,周濟被免去教育部長職務,可能和武漢大學最近被揭露出來的一些重大醜聞有關。武漢大學某些負責人被指控,在學校的擴建過程中收取大筆賄賂,並且被逮捕。周濟在被提升為教育部副部長之前一直在武漢的華中理工大學、湖北省委等部門任職,擔任過武漢市市委副書記兼市長。

有分析認為,民眾對當前教育現狀的不滿是導致周濟下臺的主要原因。在周濟任職期間,各地高校出現盲目擴招擴建、學費大幅上漲、師資品質下降和教學機構貪腐等現象愈演愈烈。

但天涯網友普遍認為周濟的前任陳至立更糟糕,但陳至立現在還是主管教育的國務委員。

北京理工大學的社會學者胡星斗,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強調,解決目前中國教育界所面臨的問題,並不在於負責官員的職位調任,而是要從根本上理清公權力對於學術界的干預界限:【錄音】“所以,也不要對換上新的部長寄於過高的期望。關鍵是整個的體制,整個的體制又與整個的國家制度是相關聯的。這些都完全混淆了學術與權力的界限。實際上是權力綁架了學術。關鍵還是要讓公權力退出學術領域、退出教育領域,改變公權力干預的範圍。”

天涯網友也認為:中國的教育是體制的問題,而不是個別人的問題。網友呼喚教育體制的徹底改革,不是換湯,換藥,而是砸爛這個破藥罐子!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