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還是不歸 中國留學生熱議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雨溫/溫哥華、李健、劉菲/南加州聯合採訪報導)美國西北大學博士涂序新今年6月回到浙大任教。3個月後,涂博士從 11層樓頂跳下自殺身亡,在中國學術界和留學生中引起很大反響。幾位中國留學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談了他們對相關事件的一些看法。

回國發展
  
何先生在中國取得博士學位,後來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定居,他告訴大紀元記者:「我之所以選擇出來,而沒有留在國內發展,是因為現在要在國內做一件事情很難,要有很多人際關係。而在國外,事情比較簡單一些,單純一些。」對於自殺的歸國博士,何先生說:「一個人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走上這一步,我想一定會有一件致命的事情發生了。」
  
另一位是很想回國發展,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如願的女士說:「前些年,國內情況還可以,而且我的導師很有實力,可以有很多項目,如果那時在國內我應該會發展得很好。但是現在國內的學術圈不是很純,會鑽營不懂學術吃香。我的一個朋友回去後,沒有什麼關係,就覺得很累,挺了一年,就又出來了,覺得太累了。」
  
加州理工學院應用物理系博士李建中(如圖:中間揮手者)也曾經想回國發展,他說:「當年我給自己設計的道路是:在海外學習知識、擴大視野和交際範圍,然後回國創業。摩托羅拉、英特爾和康柏的董事長都是加州理工的校友,他們的回校演講讓我收穫很大。當時中國科大的技術轉讓辦公室主任、工業關係處處長、校長及指導老師都很看好我。南寧市市長表示願意給我創業提供幫助。我還是南加州最年輕的僑領之一。後來中共發動打壓法輪功的政治運動,使我傷透了心。因為我修煉法輪功,我不想給國內的朋友帶來干擾,就把過去的關係都砍斷了。」

裸奔海歸
  
在美國某名校剛剛拿到教職的文科博士徐琳(化名)在和記者交談時強調,到國內找工作,一定要有bargaining chips(討價還價的資本)。這樣才能受重視、才能爭取到學術資源,組建自己的科研團隊。Bargaining chips包括在主要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得到國外名校的終身教職等。
  
徐琳不止一次的用了「裸奔海歸」這個名詞,指在國外沒有事業基礎、拿到博士學位直接回國的留學生。她表示:「(我)沒有想過回國找工作,因為我們這個學科,中國和美國的學術水準還是有差距。留在美國,對於提升自己的學術水準是有好處的。再說,回國以後,科研經費也成問題。」

擺好心態 不要想不開
  
正在美國紐約理工大學加拿大分校讀書的兩位中國女留學生,聽到浙大海歸博士涂序新自殺的消息後的第一個反應:「要擺好心態,適應環境,保持樂觀,不要想不開,實在不行再出來啊。」
  
對於畢業後是選擇回國還是留在這裡,她們均表示:「到時候看工作情況定,這裡有工作就在這裡,而且在這裡工作會掙到比國內更高的薪水,這裡的關係也不複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