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旱情蔓延 珠海進入供水1級緊急狀態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訊】廣東旱情持續蔓延,目前已造成全省310座小型水庫乾涸,32.5萬人飲水受影響,預計未來幾天全省仍是大晴天,旱象短期難以紓解。廣東省珠海市宣佈全市進入供水1級緊急狀態,實行定時限量供水。

香港電臺今天在報導中引述珠海當局說,珠江流域持續枯乾,西江上游來水減少,珠海各主要取水口的咸潮出現時間比歷史記錄提前40多天。

直至本月5日,香洲區的儲水量是1230萬立方公尺,是1998年以來新低,只能維持珠海香洲區及澳門正常供水15天。

當局實施1級緊急狀態後。據說,珠海也希望澳門採取限水措施,共度難關。

根據廣東防總最新的數據,全省10月平均降雨量只有24.7毫米,比過去同期少了65%,其中旱情嚴重的北部和西部地區,北江流域降雨量減少9成6,東江流域降雨量少9成5,韓江流域少9成3,而旱情相對較輕的西江流域(廣東省內)降水也少了6成3。

降雨量大幅減少讓境內水庫蓄水量也大幅下降。中新網表示,到11月1日的統計顯示,廣東省大型水庫蓄水量114.5億立方公尺,與多年同期相比大為減少,310座見底的小型水庫,大多位於旱情嚴重的粵北和粵東地區。

氣象部門表示,廣東未來3天仍是晴天多雲,氣溫繼續回升,最高直逼攝氏30度,加上汛期已結束,要期待大規模降雨可能性不大,旱情仍可能持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