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基因組圖譜 馬與人相似

【新唐人2009年11月7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伯曼華盛頓6日電)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繪製完成了一幅馬的遺傳路線圖。研究人員發現馬和人類有很多的相同之處。科學家指出,這幅DNA藍圖有助於人類的疾病研究,並可以幫助改善馬的繁殖。

國際馬類基因組計劃(International Horse Genome Project)的一組研究人員採用一匹名叫「亮晶晶」(Twinkle)的良種馬(Thoroughbred)的基因繪製了馬的整幅DNA地圖。它的身上有阿拉伯馬和夸特馬(Quarter)的基因血統。

馬和人有太多的相似之處

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科學家和項目負責人詹姆斯‧默里說,在4000到6000年前被馴化的馬類,在細胞水準上和人類竟然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他說:「馬本身是一種極受歡迎的動物。在很多時候它是一種伴侶動物,但是在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地方,它也是一種勞作動物。正因為如此,試圖了解遺傳造成的馬類疾病,並提高育種是有著重要意義的。這些資訊可以有各種各樣應用,而通過研究我們可以獲得這些資訊。」

在每一個馬染色體中的DNA化學鏈中有大約27億個基因。它們為馬的不同特質提供遺傳密碼。研究人員指出,雖然馬的基因組略小於人類基因組,但這其中卻有太多的相似之處。馬類和人類有著九十多種相同的遺傳病。

幫助研究遺傳病起因

默里說,通過研究馬的遺傳基因,可以更好地了解人類疾病的起因。

他說:「我認為一些與運動有關的健康問題,比如骨骼、關節、肌肉,當然也包括呼吸、心血管、還有一些神經變性類的疾病,所有這些在馬身上出現病患通常看起來都和人類的疾病非常相似。」

默里說,他知道有一種馬類的疾病是首先在人類的基因組上確定的。他說:「事實證明它是引發馬類身上同樣疾病的同種基因突變。這是一種週期性的麻痹基因。」

週期性麻痹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病,可以導致肌肉短暫性無力或癱瘓。這種病可能是由若干種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碳水化合物和鹽含量很高的飲食。

專家指出,除了查明遺傳疾病的來源之外,馬的遺傳學藍圖應該有助與改善比賽用馬的育種。賽馬活動每年單是在美國就是一個390億美元的產業。

馬類基因組測序項目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波士頓大學的布羅德(Broad)學院的一個遺傳學專家團隊領導的。這個研究結果被發表在這個星期的《科學》(Science)雜誌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