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談薄熙來唱紅打黑和中共內鬥

【新唐人2009年11月9日訊】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之後,權利鬥爭已經趨於白熱化,江澤民和胡錦濤將會圍繞主導下一屆的接班核心,而展開決定性的角逐。有文章說,現任核心成員和投機家們將登台表演,大展身手爭奪機會,薄熙來正在失了控的打擊可能與他競爭的對手。新華網11月4日高調報道了最近公開立定薄熙來的江派人物。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到井岡山瞻仰舊址,並且出席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

目前正是中共高層圍繞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內鬥敏感時期,周永康不僅公開支持被胡錦濤團派熄火的薄熙來,這一次高調出現在井岡山,將內鬥的烈火,延燒到了中共的聖地。但是就在周永康登上井岡山的一個月之前,團派人物李克強早已如法炮製,短短一個多月之內,兩派代表人物先後登上井岡山認祖歸宗,為中共十八大前的政治鬥爭,留下了巨大的懸念,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邀請著名的時政評論人士草庵居士為您分析,下面我們有請草庵居士。

===============================================

各位聽眾好,我是草奄居士。非常高興再次來到海內海外名家談節目。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中國政局的一些情況,包括一些國內十八大之前的官場的一些博弈。

大家都知道,按照中共傳統的模式,它是在十八大之前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它會把它下一任繼承人的名單確認下來,其中最主要的標誌就是一個軍委副主席。因為大家都知道,在中國軍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位,誰掌握了軍隊誰就能夠進入到維持自己的政權和維持自己的一個繼任,而且能夠進入到領導核心。

通常的情況下,在以往都是在換屆的時候,包括江澤民的時代,它選定胡錦濤的時候,都是提前在前一屆大會正式任命之前,才能確定它進入軍委副主席。進到軍委副主席之後,就可以安排它的下一屆的人事。比如說下一次的十八大,在十八大召開之前,如果在這次十七屆會議當中,如果確定了軍委主席的話,比如說習近平確定了是軍委副主席,它就可以在今後的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上掌握主動權,包括它可以挑選它信任的人、自己的人來進入整個軍方的整個一個安排。

但是我們知道這次胡錦濤在開這個會議的時候,他沒有把十八大的軍委副主席的位置交給習近平。也就是說這就有一個懸念:就是誰今後能夠成為十八大的中共的接班人?現在是不確定的。而且我認為胡錦濤是有意施放一個消息,就是說習近平雖然說現在是黨內副主席,第二把手,但是他並不意味著在十八大可能會成為中共一個真正的接班人。

而與此同時我們可以看到一點,就是說李克強作為胡錦濤一直所要推舉的人,他信任的一個接班人,他再次走上井岡山。為什麼談到這個問題呢?就是大家看到,當每一任領導人要接班的時候,他一個目標就是要走上井岡山。

大家可以看到當江澤民要接班的時候,它也要到井岡山去走一圈,表示它是中共的合法的一個接班人,是繼承的整個的一個以前的理想和志願;當胡錦濤要接班之前,他也是走上了井岡山,同時他們也上了延安。所以這就表明一個態度。

而這次習近平沒有選為中央軍委的副主席的時候,相反看到李克強他反倒到井岡山去了。當然這種事情就是他要表明他也是一個正統的接班人。所以這就表明中共十八大面臨著一個非常危險、非常嚴重的一個有史以來第一次勢均力敵的一個競爭。這個競爭就是說,我們可以看到就是一個是習近平,一個是李克強。當然我們現在也看到有另外一匹黑馬就是薄熙來。

這個事情大家可能會覺得為什麼中共這次選舉會出現這種情況?其實我們在以前已經談過這個事情,就是說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他實際上也是一個非常平庸的一個人,他並不是顯山露水的一個人。但是他卻在上次會議上突然出現,而成為一個黑馬上來。他為什麼之所以這樣?就是江澤民與胡錦濤,江派和團派的一個博弈。

當他們博弈的時候,雙方都難以達成協議的時候,這時候不太屬於雙方,但是雙方都能夠認可的一個人就是習近平,他被推舉了出來。這是雙方政治博弈的一個妥協。而那時候曾慶紅做為太子黨的一個元老代表人,他提出來一個就是說他要把自己的職務提前退下來,但是條件就是把習近平推舉上去。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就上位了,成為一個繼承人,至少表面上看是一個合法繼承人。

但是習近平的上台,胡錦濤並不滿意的。胡錦濤認為習近平他至少是太子黨,比較傾向於江澤民。所以在這時候習近平就成為一個出頭的椽子。出頭這個東西在中國就講究說,風吹雨打就會成為一個眾矢之的。而李克強作為胡錦濤理想的一個接班人,當然他就會感到一種危機。就是說如果習近平接班成為總書記、黨的國家主席之後,李克強只有可能成為一個總理,或者是人大委員長。他這樣很難達到他的目的。

當然如果說習近平上台執政,可能江澤民的路線會繼續執行下去。而胡錦濤的所謂「和諧」社會這些理論他可能就沒人去繼承,而且他退休之後可能出現政治上一些麻煩。所謂政治上的麻煩就是說別人可能會把他這幾年的問題再次提出來,而他就可能成為替罪羊。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憂慮。所以在這時候胡錦濤一定要想辦法要讓李克強上位,而保證他未來的一個繼承。

當然做為江澤民來說,江澤民當然在他年老的時候他不希望被人清算,所以他希望找一個比較可靠的一個人。但自己的人,包括陳良宇他們被胡錦濤打掉之後,他就沒有辦法去找一個相對可靠的,就是習近平是比較穩妥的一個人。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了一種狀況,而這種狀況在博弈當中,當局面出現之後,胡錦濤在面臨著無法全面拒絕江澤民的接班人的安排的時候,他只有採取一種拖的辦法。這種辦法他就採取一種什麼呢?我不去確定,讓你們自己去爭。當然他暗中會支持李克強去繼承這個大位。

這時候中共就出現了一種建政以來非常少有的一個局面,就是兩個人,或者三個人在爭奪總書記。他們雙方在互相博奕,互相在拆對方的台,互相在支持自己選中的人。當在這種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們看到了就是習近平做為一個妥協,做為一個團派跟江派爭鬥中的一個妥協出馬之後,李克強面臨有淘汰出局的情況。

而且我們看到另外一個信息,就是說在中美會談當中,王岐山作為首要的一個人馬來出面中美會談。而這時候李克強如果要繼承總理的位置的時候,他並沒有出現,這表明什麼呢?就表明一點,李克強可能連總理的位置都拿不到了。而李克強最有可能的安排就是一個人大委員長的位置。當然作為人大委員長這個花瓶,雖然也是名列國家領導人,但是它畢竟不如黨的總書記、總理更有實權。而在這種爭鬥當中,胡錦濤必然會想盡一切辦法來解決李克強的問題。而李克強也會想盡辦法為自己爭奪一個位置。

當然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說現在爭奪權利在中共已經形成利益集團之後,它並不是說一個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一個派系的問題。因為很多人追隨李克強,是希望李克強成為國家領導人之後,他能夠謀取新的自己的位置。而如果李克強被排擠出去的話,他手下這批人的政治生命就會完結,他們就會被習近平這批班底取代。這時候他們可能做的就是說即使李克強不想爭奪的話,他的手下人也會要求想辦法去爭奪。這是他整個政治形勢所形成的。

當然做為習近平也是如此,他同樣有手下班底。這個班底的形成它並不是說某個人短時間形成的,而是歷史上形成的。因為在中共內你如果想去維持自己的地位,必須要一個班底。所以這時候等於是表面看是兩個人在爭奪,實際上是整套的個人的兩個團體在爭奪。

當然在這種爭奪的情況下,我們看到一點,就是最近薄熙來在突出出來了。薄熙來他採取一個方式,他首先是高舉「唱紅」,高舉毛澤東的旗幟,而高舉毛澤東的旗幟,他想抓住一個正統。然後就是「打黑」,他打黑的目標也是爭取民心。

因為他本身跟溫家寶的關係很差,溫家寶也曾經批評過他。他之前在商務部部長的職位上,可以進一步升為副總理,主管經濟、外貿的副總理的時候,他沒有上去,而相反被調到偏遠的一個四川重慶市當市委書記。這是一個明升暗降的東西,至少是平調,表明他今後沒有機會了。而這時候他就不得不採取一些劍走偏峰的一種方式,就是他要開始打黑。打黑的時候他要在兩者之間,就是在習近平和李克強兩者之間走出一條生路來,為自己謀取後來的位置。

所以他高唱、高舉毛澤東讚歌的時候,他就獲得一些黨內極左派的支持。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現在有上千人高舉著毛澤東旗幟,就提出來薄熙來是毛澤東正宗的繼承人,所以一直在推舉他,認為他是繼承當總書記最好的一個候選人。所以他給提出問題來,已經公開發出倡議,要求大家支持薄熙來成為黨務總書記。

而另外一個薄熙來打黑的時候,他一方面消除異己,一方面又給這些競爭者,比如像汪洋這些人來一個下馬威,同時找他們的麻煩,同時也給自己樹一種民心,贏得百姓的支持。既然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沒有把薄熙來當作接班人,所以薄熙來就憑借自己去想辦法博一下。

因為他這麼做的方式他有一個想法,就是如果說在習近平和李克強雙方都不能擺平的時候,可能在中央就會選出一個第三的勢力作為接班人。他就想做一些事情,成為第三勢力,作為一個候選的東西。讓習近平和李克強互相爭鬥,一旦雙方爭執不下的話,他可能會漁翁得利。

當然從這點上看,我們看到最近中共內部鬥爭已經很明確了。大家可以看到最近非常明顯就是教育部部長,教育部部長被免職。接班人是誰?接班人是各方派系都沒有代表的一個部長。而原本習近平的一個老同學正準備接任教育部部長,而在這時候雙方爭鬥當中,他最後反而被出局了。讓沒有各方派系特點的人接任了教育部部長。

而在這時候接任教育部部長後,可能下一屆他的位置已經確定了。而習近平選定的將來準備接任教育部部長的人就可能失勢。所以這時候他就沒有機會了。所以在這點上我們看到,就是說在李克強和習近平爭鬥的時候,另外一些第三勢力的,或者是中間派系的人可能會受益。這就是中共的特點,看到既然你雙方都在打,互相爭下去,那我就找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或者是都沒有影響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的特徵就非常明顯了。

當然這點上我們非常清楚看到一點就是胡錦濤是以靜制動,既然你曾慶紅和江澤民在接班人上發揮自己的作用,造成他沒有辦法去改變,這樣的話他就把這個問題擱置,讓兩個人在爭鬥。而爭鬥時想辦法再把一些親自己的勢力扶植起來。當然這是胡錦濤的想法。做為江澤民跟曾慶紅,他們也是希望把自己的派系放進來。所以胡錦濤他真的很清楚。

當然中央政治局常委當中,上海市市長通常都是指定的政治局常委。而這就牽扯到俞正聲。大家可以看到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就是俞正聲的哥哥俞強聲曾經叛逃到美國去,這個事情在國內一直當作一個非常重級的事情,不讓公開的事情。當然這個事情過了很多年之後,俞正聲也曾經恢復職務成為上海市的市委書記,成為一方地方大員。

但是就最近的時候我們發現,在北京也好,中國其它官方報紙上,俞強聲的事情又被重新揭露出來。而且在一些國內允許的網站上,又把俞強聲的事情做詳細的介紹。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有人在盯上了俞正聲的位置。就說他們用他哥哥的事情來打壓俞正聲,讓大家覺得俞正聲對中國是有威脅的,而不讓他進入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而如果他不能進去的話,當然上海市市長可能也會更換人。

而這時候我們就會想到一個問題,就是誰來接任上海市市長?而誰又代表哪一派勢力來成為政治局常委?很顯然俞正聲是代表江澤民和習近平一方面的人馬。而這時當然可以深入看到,就是胡錦濤這方面團派人馬在想盡辦法打壓這批人,讓他這批人垮掉,垮掉之後才能有新的人來取而代之。

當然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哪怕我團派的人進不去,但是我可以讓比較傾向我的人進來。而這時候江派、習近平派的勢力就會受牽制。所以他策略就是這種策略。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點,就是說胡錦濤在十八大當中,利用各種手段而不確定習近平成為中央軍委主席,實際上他就是要想辦法甩掉習近平,而實際上是支持李克強或者是其它的人成為下一代中共的執政者。

中共現在表面上風平浪靜,但是大批的官員被撤職、被查處,其實都反映了一點,就是中共內部的鬥爭是十分激烈的,而且是非常殘酷的。因為中共以前都有強人來統治,所以有指定的權利。但是像現在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沒有這種權利的時候,如果說還是採取內部的殘殺的時候,不是採取公開的選舉的時候,中共總是要進行黑箱作業,進行政治上的清剿,政治上殘酷的鬥爭。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事情。

其實真正中國的問題還是要人民的選舉——普選。人民選舉的時候,中共就會成為一個從殺人、從死人的人數,來變成投票人點人頭。點人頭就是投票看誰支持的人多,而不是靠殺的人多,或者是搞那種以打黑的名義也好,以反腐的名義也好,也各種名義去殺人。這種方式是應該拋棄的。

中共整個的走向,在今後政治鬥爭、內部的殘殺會越來越激烈,而且會越來越殘酷,而且會更加不擇手段。而且我們可能表面看到一些為百姓做好事,實際上內部隱藏的都是些殘殺的事情,都為了今後的政治上的接班人而在爭鬥。所以中共利益集團之間的爭鬥是會越來越龐大,而且會從個人、幾百人,可能甚至要上十萬人、上十萬人、百萬人的集團在爭鬥。

從整個目前的狀況來看,軍委黨、政、軍當中,太子黨佔領了大部分都是主要的位置。而且這些人當中很多人都經歷了文化大革命,有豐富的政治鬥爭的經驗。而同時他們有很多關聯性,因為這些太子黨那些共同的語言、利益在裡面。

相反我們再看胡錦濤方面,胡錦濤方面,團派好像有很多人,但是實際上因為胡錦濤在執政期間比較短,胡錦濤人馬當中並沒有很多能夠執掌大權的。相對來說團派這些人,由於以前是搞政治工作,所以他們在整個行政管理方面、經濟方面是缺乏一些鍛煉的,所以人數相對比較少。而從總體看,可能習近平在這方面可能會佔上風。

當然這個有很多變數。但是我估計可能今後十八大的結果就是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兼黨的總書記;而李克強很可能成為一個人大委員長;太子黨之一的王歧山可能會成為一個繼任的總理。而這種情況下,當然胡錦濤整個未來的下場可能會有被清算,或者是不被重視,當然這是胡錦濤也不願看到的。胡錦濤雖然是盡力挽救他的局面,但是我的個人觀點當中,軍隊當中由於是大量的太子黨在掌握軍權,胡錦濤也是無能為力。而且在行政系統上來看,太子黨掌握的權利要比團派系統多。

而且現在很明確感覺到國內一些中層官員,就是省、市一級的高級官員,他們都很明確的講,就是胡錦濤再怎麼樣也是到歲數就要下台了,與其跟他一起下台,不如我們趕緊支持習近平,支持太子黨。因為他們看到在利益選擇上,首先要為自己利益選擇,而且看到整個中國的情況看的也非常清楚。雖然在這點上,今後的政治鬥爭更加激烈,大量的人員會因為政治鬥爭的原因,以貪污、腐敗各種形跡而被趕下台。但是總體的趨勢來看,胡錦濤的勢力可能會逐漸削弱下去。

在今後未來當中,我一直認為二零一二年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年代。二零零八年開始,中國經濟開始走向一個崩潰的階段。現在大家已經看的非常明顯了。二零一二年是中共政治上的一個權斗最激烈的一個時代。而這時候我們可能會出現幾個問題。在當雙方的力量勢均力敵的時候,權鬥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可能某一個派別的人就會舉出民主的大旗。就像薄熙來現在高舉打黑的名義來爭取民心。

薄熙來他不敢舉出民主的旗子,他是用打黑。當然打黑已經被薄熙來佔用了的時候,其它各派,不管是習近平也好,李克強也好,他們都可能會打民主選舉,或者改革政治開放的態度來爭取民眾的支持。以民眾跟國際社會的支持來壓制另一方面。當然這時候就是我們希望樂見的,就是中國在那時候會逐漸的,由於它們迫不得已的情況,進行政治改革,來把中國走向民主化。

當然也有一種方式,就是在那個時候他們也不去主張、不去爭取,而動用軍隊之間的力量互相壓制。而那時候中國就會出現一些又發生什麼「粉碎四人幫」之類的事件,又什麼路線鬥爭的,這都有可能發生。但這種事出現的時候,中國可能會走向一種專制的社會,可能會反倒倒退。

其實我們看到,胡錦濤現在這個時候並沒有比胡耀邦、趙紫陽時代更進步,相反他比那時候更封閉。一旦這些人奪權之後,他們會維持自己的政權。他們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權,他們會採取更加封閉的方式去壓制百姓。所以在今後,我們希望民眾能夠採取一些個態度支持那些改革派;另外民眾要敢於維護自己的權利,讓那些勇於提出政治民主主張的人,來給他們一個市場,讓他們知道在民眾支持下,爭取百姓的支持才能最終贏得自己的勝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說中共現在在這種情況下,很有可能會出現一個政治上的崩潰,這種政治崩潰可能就會在雙方爭奪到一定權利的時候,第三勢力會出來,民眾可能會忍受不住他們這種政治的鬥爭,而集中起來去支持第三方、第三勢力。這種第三勢力可能是一個社會民主主義制度的一個代表。而這方面中共現在內部,包括民眾,很多人提出來要一個社會民主主義道路。而這種社會民主主義道路就相當於歐洲的工黨、社會黨他們所實行的這些民主制度。這種制度出來,其實對中國也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至少比現在的共產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制度要好得多。

但我還是一個比較樂觀的態度,就是說在二零一二年左右的時候,中國的政治格局將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民主必然會來到中國,而且中國人民也必然會擁護民主制度,把中共推翻掉,形成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

今天我們就先分析到這裡,謝謝各位聽眾,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