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訪中印邊境駁中共指控

【新唐人2009年11月9日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日(11月7日)抵達中印邊境有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開始對這個藏傳佛教聖地展開為期一週的訪問。他表示他此行仍是促進人的價值和宗教和諧,並反駁說,中共稱他此行是陰謀分裂西藏是毫無根據的。

達賴喇嘛在抵達阿魯納恰爾邦的達旺寺(Tawang Monastery)時,受到了數千名僧侶及其支持者們的熱烈歡迎。

達賴喇嘛對記者表示,他去哪兒訪問很尋常,中共譴責他此行是西藏分裂運動的一部分,是毫無根據的。

他說:“無論我去哪裏,重要事情都有兩個。 第一就是促進人的價值。幸福,成功生活的最終源泉在於我們自身。如果我們完全依靠金錢來獲得幸福生活,那就錯了。我通常把這叫做人的價值。這是普世的,無論對於宗教信仰者還是非信仰者,都是一樣的。我的第二項承諾就是要促進宗教和諧。”

他說,然而,令人悲哀的是,中共把他每一個舉動都視為分裂主義分子運動。

達賴喇嘛已表示,他此次訪問純粹是巡迴演講。

前一天,達旺鎮的居民們就已急切地準備迎接達賴喇嘛來訪。

當地議員扎西(Jampey Tashi)說:“ 他是一位宗教領袖,我們有一種宗教領袖和信徒的關係。因此,我們都非常興奮,我們會以盛大的方式接待他。”

北京當局指責達賴喇嘛此行是破壞中國領土完整,要求印度取消這次訪問。但印度總理辛格等高層官員表示拒絕,說達賴喇嘛是貴賓,對達旺寺的訪問是宗教訪問,不是政治訪問。

阿魯納恰爾邦沿邊界約9萬平方公里,中國和印度都宣稱是自己領土的一部分,現由印度實際管轄。

達旺是第六世達賴喇嘛的誕生地,也是現任達賴喇嘛在50年前西藏起義失敗後,越境進入印度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