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徵地補償欲集體上訪三農民被拘留

【新唐人2009年1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道)河北保定南市區南大園鄉南、北劉閣莊的數十位村民,因不滿徵地補償,連續十多天阻止工地施工車輛出入,又稱計劃集體到北京上訪,上週五3位農民被公安拘留。

本台曾報道,保定市南、北劉閣莊數千村民因不滿當地政府提出的徵地補償條件,今年1月中旬,農民和當地的施工人員發生大規模衝突,多位農民被打傷, 此後零星衝突時有發生。據當地村民星期天告訴本台,上週五有村民被抓:「抓的是南劉閣莊的,他搶他們的地,老百姓不讓,他為這個抓老百姓唄,叫鐘九成,還有一個是他的兒子」。

另一位村民陳先生表示,被抓的共有3位村民:「被抓的叫鐘九成的,他11點出去就一直沒有回來,家裡人給他打電話,也打不通,緊接著呢,他兒子叫鐘慶,在他自己的廠裡給抓走了,(官方)也沒有說是這麼回事,到昨天4、5點鐘的時候,南劉(南劉閣莊)一個50來歲的女姓村民也讓他們帶走了」。

對於這次當局的拘捕行動,村民樂國山表示,村民正計劃到北京上訪:「補償不到位,現在老百姓想聯名上北京上訪,他們急了,突然抓人」。今年1月,村民因阻止施工人員圈地,爆發衝突,樂國山被施工人員重傷,生命一度垂危。

本台致電南大園鄉鄉長李志勇,他稱,村民涉嫌「擾亂公共秩序」被公安拘留:「據我掌握的是『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他們大約從上個月21號開始,組織老百姓到長城(公司)的施工現場,去阻撓人員施工,一直到目前為止,每天長城公司都損失十幾萬元,到現在一共損失一百多萬元,嚴重影響了企業的正常經營秩序,到現在部分老百姓還在阻撓人家施工」。

本台曾報道,鄉政府以每畝13.9萬元人民幣,強行徵用南、北劉閣莊的農田,而又以每畝一百多萬元的價格將土地拍賣。南劉閣莊一村民表示:

村民:一個人就給一萬塊錢,我們五十多歲的(村民)生活怎麼辦,溫飽問題怎麼解決?
記者:現在你們的地少了很多?
村民:現在少了,再徵就沒有了。

不過,李志勇鄉長卻認為,每畝地13萬元的補償價格,已高出政府的標準:「市政府定的每畝地徵地價格是7萬8千元,我們給老百姓是13萬9千元,我們鄉政府一畝地貼了好幾萬元,他們村1600人,一共是徵他們200畝地,平均到每個人徵的不到二分地,還不到一畝地的1/5,你說能給多少錢」。

對此,村民表示,當局實際徵地近400畝農田。村民李志國表示:「他說的不是實際情況,徵的地將近四百多畝,有的才得到六千多元」。

據瞭解,當地長城汽車公司徵用南、北劉閣莊兩個村的土地用於建住宅樓。徵地補償標準最初是7萬多元人民幣,由於村民不斷上訪,提高到 13.9萬元。樂國山說,因當局強行占地,目前仍有一百多戶沒有簽字:「有好多人不同意,沒有領錢,沒有簽字的占一百多戶,他們現在是強行占地」。

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表示,如果當局繼續打壓他們,不排除近期再度集體到北京上訪,甚至自發堵路抗爭:「去北京吧(上訪),搞搞(投訴)他們,我們這兒朝陽路是保定市主幹道,乾脆把他封了,把事鬧大了,我們這兒兩村,連小孩都算上,一共有4千多人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