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攝影大賽評委主席評參賽作品

【新唐人2009年11月9日訊】第二屆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入選的八十幅作品,11月4日至28日在紐約曼哈頓的卡魯麥特藝術館展出。大賽評委會主席戴兵先生談了自己對這次攝影大賽的感受。他認為這次大賽收到的作品,唯美的東西多了,大家開始認同回歸傳統的原則了。

希望之聲記者採訪了戴兵先生,他說:「所以我覺得這次整體的攝影的水平,就是參賽作品的水平還是在提高,整體的唯美的東西多了,回歸自然的藝術作品也更多一些,大家開始認同我們的審美觀,我們那種作品的導向,就像我們章程裡寫的:我們要回歸傳統,回歸自然,回歸那種人類真正的文明文化,所以大家開始認同我們了,大家開始按我們這個去投稿,本次大賽我覺得還是很成功的。」

戴兵先生以一幅記錄黃山風景的參賽作品為例,說明中國的攝影追求人文畫風格,內含中國畫的畫意。

他說:「其實你看到這幅攝影作品的時候,你是不是就想起來中國畫那種墨跡淋淋的感覺,現在東西方攝影作品差別很大的,好多中國的攝影都追求人文畫的那種風格,按中國畫的那個畫意去做那個構圖啊,那種畫面那種擺佈啊,像這種對角線的構圖本身使這個畫面很活躍,從畫面裡出來的這種線和點,本身就使這個畫面讓你看起來很舒服,就像一個國畫一樣。其實你想想幾千年來,中國畫那種畫意啊,好多都是那種水墨,用墨來表現白黑,那種意境,好多時候都是雨霧朦朦,江南水鄉你到那兒的感覺就是那種雨霧朦朦的味道,其實這個黃山拍的也是在霧裡看黃山,有的地方實,有的地方虛,虛實相間,還有透視,他本身用的都非常到位的。」

在點評一張紀實攝影作品《吃午餐的農民工》時,戴兵先生強調,攝影最本原的東西就是真實。

他說:「這張照片它本身就是回歸到攝影最基礎的東西了,就是攝影的最本原的東西,攝影的特質,它反映現實的生活,反映人的真實的生活狀態。」

戴兵先生還提到,雖然各種流派的作品在歷史上都有記錄,但真正能縱向留在歷史上的都是這類紀實的作品。

他說:「但是真正能留在歷史上的東西,縱向能留在歷史上的都是這一類的,一些攝影大師的作品包括布列松(音)也好,尤蘇卡士(音)也好啊,包括一些大師級的東西都是這種感覺的,真正記錄人的生活,它才能流傳下來。」

本次攝影大賽共收到來自世界39個國家和地區華人的近5000幅作品,獲獎名單將在11月21日下午的頒獎典禮上公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