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提高供熱費萬人抗議 警察封廣場阻民意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採訪報導)產煤之鄉山西大同市政府近期大幅提高居民冬季供熱費,引發數以萬計民眾週日聚集市中心廣場欲以簽名活動表達不滿,而大批警察事先封鎖了廣場附近阻止進入。

大同市政府近期大幅提高居民供熱費近50%,引發廣泛的民怨,有人在網上呼籲市民們在11月8日往西門外紅旗廣場簽名,表達對加價的不滿。而週日一早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在廣場周圍拉起警戒線和人牆,阻止民眾進入,被擋在外圍的群眾數以萬計。

其中市民趙小姐週一告訴記者:「主要因為大同收入還是比較低,但供熱費反而高了,人們一下子接受不了。聽人說簽名,現場沒看見,當時我過去的時候可多人呢,已經戒嚴了,廣場不讓走。很多警察,從崗樓到中信廣場門口全是,而且不讓車過。(聽說群眾有兩萬人?)反正挺多的,具體多少咱也統計不了,整個展覽館門跟前和馬路邊上全是人,中午十二點多,群眾就散了。」

另有到場參與的市民在網上發貼形容說,廣場內外形成鮮明對比;廣場外黑壓壓的不少於1萬人,廣場中心卻空空的沒一個人;原因是廣場四周站滿了警察,一個挨著一個,把廣場嚴密的封鎖了起來,不容許任何人進去;展覽館前面也被警察拉起一道警戒線,群眾只能在廣場周圍的馬路兩邊站著。公安局前的警車也一眼看不到頭,其中還有特警,拿著對講機的便衣站在高高展覽館台階上不停的說著什麼;活動的發起人此時也不知去向,滿腹怨言的群眾一群一夥聚集,每一個群體外面都站著許多警察。

記者週一致電大同市公安局詢問,警員承認週日萬人簽名活動,表示大量聚集屬於非法,警察封鎖廣場為了防止過激行為。

記者:為什麼廣場那面昨天那麼多警察?
警察:昨天市民是有一個供熱那個萬民簽名的活動。

記者:不可以這樣簽名麼?
警察:不是說不可以,是因為大量的屬於非法聚集,人過多的話,警察在那裡是為了防止群體性事件或其他過激行為。

記者:發起簽名的人有沒有帶回警署問話?
警察:這個不好意思,你跟我們宣傳處聯繫吧!  

據悉,紅旗廣場常常有大規模所謂民眾簽名活動,包括08 年迎奧運的萬人簽名、以及月前萬人簽名支持市長的活動,但此次真正市民自發的反供熱費加價行動,卻受到封鎖和威懾。這種對比引起一些市民在互聯網上發出感嘆。其中一個帖子寫道:大家只是來簽名,又不是鬧事,為什麼要這麼多的警察來威懾老百姓?廣場是供大家活動、瀏覽的地方,為什麼要封鎖起來?政府是為老百 姓服務的,為什麼在群眾面前如臨大敵?上一次萬人簽名支持市長,為什麼沒有這麼多的警察封鎖廣場?

大同市政府10月提出供熱費加價,儘管引起居民不滿,然而上週五還是塵埃落定,由每月每平方米3.18元調整為4.70元,經過週日的數以萬計群眾聚集,政府似乎無意改變決定。

本台記者週一致電大同市政府詢問加價理由時,值班人員支吾以對:

記者:這個加價最後定案了麼?
市政府:應該是。

記者:只是少數人不滿還是?
市政府:應該是少數。

記者:這次加價的理由是什麼?
市政府:理由我搞不清楚,據聽說是供熱公司虧損。

居民們尤其無法理解,這個產煤之鄉為何能源使用價格比別處更高。公務員張小姐說:「反正都貼出來了,要我們交四塊七,原來交三塊一毛多,一下子漲到四塊七。老百姓主要說我們大同是全國煤炭重地,電廠也多,而且我們供暖都是用電廠排出熱水的餘熱,我們的供暖費為什麼要這麼高?而且省會太原的加價聽證都沒有通過,怎麼我們大同要加價這麼多,具體為什麼要加也沒有說。老百姓不同意,反正反響挺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