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成為美國製造業基地首選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道)墨西哥的經濟並沒有極大的改變,但全球經濟衰退已使它有足夠能力打敗中國,成為美國製造業出口工廠首選﹐這就是美墨邊境的加工出口專區-馬奎拉多拉(maquiladoras)。

「對很多希望像馬奎拉多拉一樣對美國出口的公司來說,墨西哥的匯率被視作穩定和永久的優勢,我們將看到與這一行業相關的投資流動極大加強。」墨西哥貿易部外貿主管埃爾南德斯(Cesar Hernandez)說。

多個外貿專家也說,墨西哥比以往更有吸引力,甚至中國公司也移往墨西哥,利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獲得商業和財務利益,並向美國出口。

「與中國和其它製造業基地相比,墨西哥由於有著更短捷,迅速和廉價的運輸途徑,產品能通過卡車運輸,而不像其它國家那樣綜合船只,鐵路和卡車運送數千英里,這使墨西哥更方便進入北美市場。」經濟發展局代表團(Mission Economic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席爾瓦(Daniel Silva)說。

墨西哥的成本最為低廉

馬奎拉多拉是美國汽車,電器,服裝和眾多其它產品的延伸製造基地,這些產品均用於出口市場。馬奎拉多拉通常由外國公司擁有及運作,儘管這些公司從美國帶來設備,但他們用墨西哥比索支付裝配,運作費用和人工,這使美元得到最大的價值。

全球商業諮詢服務公司AlixPartners的2009年製造外包成本指數(AlixPartners 2009 Manufacturing-Outsourcing Cost Index)顯示,至2008年底,對美國來說,墨西哥的製造成本是最為低廉的。

「這一指數顯示曾經擁有最低成本的中國目前已降低為第三大廉價出口國,排在它前面的是印度和第一名﹐墨西哥。」 指數中記載道。

與在美國本土的成本相比,墨西哥製造業的成本為美國的68%,印度為73%,中國為近86%,巴西為91%。

AlixPartners在報告中解釋說,中國人民幣對美元升值20%,引起運輸和人工成本的上漲,導致它失去了對外商的吸引力。同時墨西哥比索對美元貶值20%。

優越的地理位置

墨西哥的馬奎拉多拉有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惠而普(Whirlpool),汽車部件生產商德爾福(Delphi Corp)等公司開設的工廠。據墨西哥加工專區委員會(National Maquiladora Council of Mexico)統計,在3,100家製造工廠中有58.4%設在墨西哥北部邊境。

「由於一體化的生產鏈,如汽車和航天業,以及即時庫存的風險因素,有些加工廠必須設在墨西哥。墨西哥離美國更近。」墨西哥工業園區協會(Mexican Industrial Park Association)主管埃韋拉(Claudia Avila)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