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網友“血漿作肥料種花”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11月10日報導)11月7日晚,有網友發帖稱,成都市血液中心採集的“普通冰凍血漿”,被他(她)倒入花盆當肥料使用。該網友從醫院工作的朋友那裡獲得血漿,稱屬報廢品。目前,當地衛生內部門已經介入調查。

“肥料”血漿1個月前剛採集

據《新京報》報導,前日晚,網友“來來回回”論壇上發帖,展示自己種花使用的肥料。 “看看我的肥料哈,高蛋白的營養品哦。”帖子中圖片顯示,一袋淺黃色的液體,倒入花盆內的水中,充當肥料。

包裝袋標籤顯示,這袋液體,重150毫升,為O型RH陽性普通冰凍血漿,來自於成都市血液中心,條形碼號為0230109 097529 O,採血日期為2009年10月3日,2014年10月3日失效。

對於血漿當肥料的做法,網友紛紛跟帖質疑。網友擔心,“廢血”從醫院裡輕鬆“外流”,如果被人再次賣入醫療,後果將非常危險,“上面標籤和條形碼齊全,誰能識別有沒有報廢?”而“來來回回”回應稱,該血漿“過期了,只有廢掉”,所以拿回來養花。

據悉,“來來回回”是白姓,帖子確為他所發。袋裡裝的確是血漿,但已不能使用,是廢品。白先生說,他有一位朋友在成都某醫院工作。近日,他到醫院找這位朋友時,看到一些袋裝血漿。朋友稱,這些血漿因為溫度高報廢了,“他說拿回去當肥料挺好的,我就拿走了一袋”。白先生拒絕透露具體醫院名字。

據調查,成都血液中心稱,醫院負責管理。 9日下午,成都市血液中心宣傳科一陳姓科長稱,已接到相關投訴,並向成都市衛生局和四川省衛生廳匯報了情況。他表示,查驗血袋條形碼後確定,該袋血漿被送往雙流縣第二人民醫院儲血點。該中心只採集和輸送血液,具體使用和管理由各醫院輸血科(血庫)負責。

雙流縣第二人民醫院辦公室工作人員稱,經詢問相關部門負責人,該醫院未出現此情況。據稱已派專人調查,尚無結果。

網友釋疑

1、採集1個月就報廢?

根據血袋上的標籤,血漿採集於今年10月3日13時44分,到2014年10月3日才失效。為何採集完1個月後,就因“報廢”而被用作肥料?發帖者白先生解釋,按照規定,血漿需在零下20度以下冰凍保存,只有大醫院才有這樣的冷凍條件,小醫院只能用冰箱保存,很多血漿很快便不能使用。

成都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員證實,血漿保存對溫度等有嚴格要求,偏遠不發達地區的醫院,儲血條件簡陋,容易導致血液報廢。

另外,這些醫院臨床使用血液時,也可能在溶血等環節出現問題,導致血漿報廢。

2、“廢血”隨意當肥料?

按理說,廢血須由專門機構回收。白先生卻稱,報廢的血漿,是朋友從醫院血庫裡拿的,並非購得。

目前,此案件正在調查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