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發達國家失業率9月趨穩定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美國之音11月09日報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星期一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發達國家失業率9月份12個月以來第一次趨於穩定。分析人士認為,這並不代表這些國家就業局勢從此出現改善,他們預測,這些國家失業率還將繼續增長,並將持續到2010年。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合組織說,經合組織30個成員國中,9月份調和失業率為8.6%,與前一個月持平,但是比2008年高出2.3個百分點。經合組織成員包括世界主要的工業化國家和一些發展中國家。

數據顯示,日本就業局勢9月份得到緩解,失業率從8月的5.5%下降到9月份的5.3%;澳大利亞從5.8%下降到5.7%;韓國失業率從8月份的3.8%下降到3.6%;加拿大的失業率從8.7%下降到8.4%,但是,10月份又出現上漲,為8.6%。

經濟合作組織說,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失業率連續三個月趨於穩定,為7.6%;比利時失業率與上個月持平,為7.9%。不過,歐元區9月份整體失業率從8月份的9.6%上升到9月份的9.7%。

歐洲國家失業率仍會增長

穆迪經濟網高級分析師恩奈姆.艾哈邁德(Enam Ahmed)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一些國家失業率趨於穩定並不代表就業局面就此改善,他預測,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失業率還會繼續增長,並將持續到2010年。

他說:“最新的數據的確顯示一些歐洲國家的失業率不但趨於穩定,而且還出現了下降。比方說德國,失業率出現了下降,這主要是因為政府的經濟刺激措施支撐了就業市場。但是,考慮到經濟衰退的嚴重性,對大部份發達國家來說,就業市場還必須作出調整才能抵消出口市場的巨大損失。因此,雖然我們看到了一些穩定,但是我們還是會看到歐洲失業率增長,並將持續到2010年。”

歐盟委員會上星期提高了對歐元區的2010的增長預測,認為歐元區經濟明後兩年將進入溫和增長。艾哈邁德說,德國和法國已經在第二季度走出衰退;第三季度,包括意大利在內的大部份歐元區國家經濟也都出現積極的擴張,不過,就業局勢的改善還需要時間,因為就業通常滯後於經濟復甦。

他說:“失業通常是一個經濟周期中最滯後的一個指標,因為公司需要時間找到合適的僱員,這一切都需要時間。公司在相信經濟出現好轉時才會決定要不要雇人。”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預測,歐元區失業率將在2011年達到10.9%,這將是199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加失業率高於歐洲

經合組織的新聞稿同時指出,美國和加拿大10月份的數據顯示,兩國的失業率還在上漲。美國勞工部上星期五公佈的數據,美國10月份失業率超過預期,達到26年來的最高點,為10.2%。

艾哈邁德解釋了美國和加拿大失業率高於歐洲國家的原因。他說,與美國相比,歐洲的僱傭機制更嚴格,雇主比較難以解僱員工,而且解僱成本也更高。

他說:“因為美國的勞工市場比歐洲更具有彈性,所以美國的失業率要比德國等國家的失業率要高。”

穆迪經濟網另一名經濟師瑞安.斯威特上星期五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認為,美國的失業率還將繼續升高,並將持續到明年,可能達到1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