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使博斯沃斯將訪朝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訊】本月10日,美國國務院正式宣佈,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史蒂芬•博斯沃斯一行將訪問朝鮮。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表示,韓國西海上的韓朝衝突不影響博斯沃斯特使一行的訪朝日程。請看來自首爾的消息。

美國國務院公共事務助理國務卿菲利浦•克勞利,在10號的定期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已決定由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史蒂芬•博斯沃斯帶領數個小組訪問朝鮮,而且此事已通報給朝方。

但助理國務卿菲利浦•克勞利同時也強調,此次美朝對話,將在六方會談的框架下進行,並非是實質意義上的雙方會談,所以議題也設定在「朝鮮重返六方會談與朝鮮無核化措施」上。

正在新加坡參加APEC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還強調說:「此次訪朝的目的和界限,朝方很清楚。」並再三澄清,博斯沃斯特使訪朝,並非美朝間的實質性協商。

但據觀察,朝方將希望在此次朝美對話中,能對撤銷敵視朝鮮政策、保障朝鮮體制安全、對放棄核武器進行經濟補償等問題進行協商。

專家們分析認為,11號發生的韓朝西海衝突也是朝鮮在美朝對話前夕,為製造緊張氣氛,增加會談籌碼而進行的有預謀之舉。即提醒美國,韓半島還處在戰爭沒有結束的「停戰狀態」,從而期待在朝美對話時,將此作為一個議題提出。

此外,希拉里還表示,韓朝間數年來一直存在類似衝突,因此,此次海戰不會對博斯沃斯特使的訪朝構成影響。

儘管博斯沃斯的訪朝日期還沒有決定,但有觀察認為,在歐巴馬總統進行亞洲巡訪,並與亞洲六方會談會員國進行協商後,才能成行。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