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首腦會議將推舉下屆主席

【新唐人2009年11月20日訊】歐盟27國首腦星期四(19日)晚召開特別峰會,推選歐盟理事會常任主席以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

目前歐盟主席有7個候選人,包括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比利時首相范龍佩、荷蘭首相巴爾克嫩德、盧森堡首相容克、瑞典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愛爾蘭前總理布魯頓和拉脫維亞前總統弗賴貝加女士。由於是各國首腦私下協商,外界有各種猜測。目前媒體看好比利時首相范龍佩。

對此,比利時民眾也反應不一。

喬治-布來奇說:“他真能設法把比利時的所有問題都解決了,那他就能為歐盟做些事情。”

也有人覺得他缺乏政治魅力。

現在關鍵是各國首腦意見非常不一致。所以瑞典首相巴羅佐呼籲大家降低標準,否則一晚上都討論不完。據悉會議已經準備好第二天的早餐。之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先開小會,希望能討論出統一意見。

根據11月3日已經獲得歐盟全體成員國批准的歐盟新憲法《里斯本條約》,歐盟將取消目前每半年輪換一次的歐盟主席國輪替機制,設立歐盟理事會常任主席的職位。

而歐盟外長有可能在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意大利前總理達萊馬、愛沙尼亞總統伊爾韋斯等人中產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