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總理將首訪奥巴馬 測試美印關係

【新唐人2009年11月21日訊】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下星期一(11月23日)抵達美國華府,進行奥巴馬上臺後的首次國事訪問。印度方面相當重視辛格這次的美國行,並將從中觀察奥巴馬總統是否有維持美印關係的意向。

美國總統奥巴馬星期四才結束亞洲訪問回到白宮,現在他又要開始準備迎接下星期來訪的印度總理辛格。

美印關係從20年前冷戰結束後開始逐步發展,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與印度建立關係,下一任總統小布希更和印度簽下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民用核能合作協議。

學者認為,奥巴馬上任後,很可能不會再提出類似的方案。白宮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麗莎.柯蒂斯(Lisa Curtis)表示:”民用核能合作協議是一項划時代的協議,目前還不清楚奥巴馬政府是否會提出這類開創性的提議。不過重要的是,奥巴馬表明瞭他有意繼續推動這項協議。”

在辛格這次為期三天的訪問中,他將與奥巴馬討論的議題包括減少碳排放量、總金額達數十億的軍購合同,以及加快完成去年簽訂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協議。

目前中國和巴基斯坦似乎成為美國亞洲外交政策的優先考慮對象,美印雙方如何共同消除美方無法對印度履行承諾的疑慮,也成為外界評價這次訪問是否成功的指標。

美國哈佛大學學者,也是美國前副國務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歐巴馬總統必須向印度表明,儘管美國現在將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問題上,但是並沒有忽略印度的重要性。”

由於印度試圖與巴基斯坦在阿富汗角逐影響力,因此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略,將部分重點鎖定在巴基斯坦,也引發了忽略印度利益的批評。

除此之外,奥巴馬還忙於處理國際上棘手的貿易與氣候變化問題,分析人士認為,在這些背景下奥巴馬如何延續美印關係,下星期辛格的訪美行將是對奥巴馬的一次測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