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羅遜:分析攝影作品 《春晚漁歌》方構圖

【新唐人2009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第二屆攝影大賽風光片《春晚漁歌》獲得了銀獎,這幅作品在表現意境立意上很有特色,如詩如畫的主題,給人柔柔恬淡、寧靜悠悠的美意,色彩非常和諧與符合主題。

用大膠片直接拍照片要有非常的經驗功底,沒抓好時機就會留下遺憾,特別是在構圖與光線運用上要一次完成。當然也可以後期剪裁再創作,不過一般攝影師在拍攝時都是心中有底、手上抓緊的。


第二屆攝影大賽風光片銀獎作品《春晚漁歌》。


大膠片方構圖,這種構圖對藝術性要求很嚴,如同一枚方印章,講究頗多,具有絕對性的要求,比如,絕對的上下或左右對稱性、絕對的對角線上的兩點呼應、絕對的正幾何圖形等等,否則方構圖不成立。方構圖具有絕對的平穩,平衡的要求。

我們看這幅作品(只從美學上研討),有他的遺憾之處,如果時間再早些,當小船處於畫面對角線再下一些,和那些樹枝形成絕對的呼應關係,方構圖就規範了,那麼這張照片在構圖上有取景時間上的遺憾,如果將畫面右側空白處裁掉一部分(大概畫面的1/6),成為豎構圖會比方構圖要漂亮和符合傳統構圖法則。否則左重右輕,空白太多,理論上不是很嚴謹,感覺上有些不平穩。

攝影師面對自己的作品有很多的遺憾是常見的,這幅作品以意境取勝,希望明年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