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普查發現數千新物種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訊】在地球最偏遠的海洋深處,不見陽光、陰冷、荒蕪、高壓,那裏有沒有生命呢?若有,會是甚麼樣子呢?目前一項進行中的全球海洋普查,給人類提供了答案。

這是一只腳章魚,科學家愛撫地叫它“小飛像”,因為它利用自己很大的耳狀鰭,在水中遊走。小飛像生活在3000米的海底,那裏曾被認為沒有生命的地方。

可小飛像並不是深海的唯一居民。由於眾多科學家的努力,有數千種海底生物新近被發現了,小飛像只是其中之一。這項歷時十年的"海洋生命普查“,最終目的是鑑定在地球的河流,大海和海洋系統中,棲息的每一種生物。在它的14個全球重點項目中,有5個是針對那些不見陽光的區域。

伊恩泊因納博士是普查科學指導委員會主席。他說:“人們普遍認為,深海是一個荒蕪、沒有生命的地方。那裏黑暗,陰冷,水壓非常高。可是我們的普查表明,恰恰相反。那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地方。許多不同的生命,棲息在不同的生態環境之中。”

最新的海洋生物十年調查記錄顯示,在陽光照射不到的656尺以下海底深處發現了1萬7650種生物,在超過3280尺深的極度深海則發現了5722種生物。這些生物在全然漆黑的深海,靠著如雪花般傾瀉下來的腐朽物質賴以生存,其中甚至還有下沉的鯨魚骨頭﹔石油和甲烷也是海底生物的能量來源。

“海洋生物調查報告”將於明年十月在倫敦正式發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