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數百人聯署抗議深圳「惡法」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道)多個省市的數百民眾聯署簽名,要求廢除深圳市當局近日發佈的《關於處理非正常上訪行為的通知》。抗議有關的條例剝奪公民人身自由,嚴重侵犯和踐踏人權。有分析認為,如果民間不立即發出聲音阻止,有關的條例有可能全中國蔓延。

大陸民生觀察網日前發出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廢除深圳當局《關於處理非正常上訪行為的通知》。該公開信稱,深圳市的這份文件違反了中國現有的法律。中國的憲法和法律明文賦予了公民申訴、上訪的權利,同時還賦予了公民以遊行、示威、集會等方式表達訴求的權利。可在深圳這部地方法規裡,公民連穿衣服、喊口號、出示狀紙、散發上訪材料、到政府機關申冤都要面臨勞教、判刑。

因此,該公開信呼籲訪民和社會各界聯署,參與向深圳市當局寄信,要求廢除這部「惡法」的行動。過去數天以來,此舉獲得了各界廣泛回應,不少群體和個人都簽名,以表支持。

據民生觀察網星期一的消息,有武漢晶銀公司受害者、山東煙台軍轉幹部、各地的維權人士和訪民等超過600人聯署簽名,要求廢除深圳市當局上述通知。

據該網負責人劉飛躍介紹,日前,他們已經收到冤民大同盟上海地區的成員以及北京、杭州、四川、廣州等多地民眾聯署。劉飛躍星期一對本台說,很多簽了名的是曾經遭到打壓的訪民:「他們在這個方面感覺很深,所以很多人告訴我們,講他們第一次看到深圳市的這個規定的時候,都是非常的氣憤,他們覺得這樣一個法規,確實是一個『惡法』,因為它不管是從法理上面,從人權的角度上面,應該說都是站不住腳的。同時,從另外一個遏制它的勢頭的角度來說,大家也認為要痛批這樣一個文件,所以說,應該是方方面面對這個文件要持一個非常批評的態度。」

除了訪民對有關的通知表示不滿之外,也有不少維權人士予以譴責。如廣西南寧的端啟憲在聯名信中說,參與聯署,抗議惡法。他星期一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介紹說,他在當地有一個勞工維權中心,接待和幫助了不少上訪人員。端啟憲說深圳有關的通知開了一個很壞的頭,他擔心會蔓延到全國各地:「我根本沒有辦法發出我的聲音,我沒有辦法去申訴我的權利,已經沒有辦法了,你搞出這麼一個通知出來,這簡直就是一部「惡法」。這個我們相當的憤慨,特別是,我們那個維權中心,接待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上訪人員,他們知道這樣的消息,也都相當的憤慨,看到這樣的一個通知,他們也特別擔心會蔓延到全國各地。」

自深圳高調公佈有關的通知之後,不少大陸媒體進行了報道和轉載,劉飛躍懷疑當局是否在測試風向,呼籲民眾積極發出他們的聲音,抗議「惡法」:「它未來如何發展,我想關鍵是看民間,如何對這個事情反應,如何給他施加壓力,阻止這樣一個蔓延的趨勢。那麼我們強調一點,就是說,必須要民間,或者社會的方方面面,必須要採取行動,阻止這樣一個勢頭的蔓延,對這個文件要進行批判,進行阻止,要不然的話,它要蔓延下去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