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妻張青獲美庇護 促關注獄中維權人士

【新唐人2009年11月24日訊】(美國之音11月23日報導)中國廣東維權人士、獨立作家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及子女最近獲得美國政治庇護。她對人權團體、教會以及熱心人士的關照和支持表示感謝,並且呼籲國際社會和公眾繼續關注仍在監獄惡劣環境中的郭飛雄和陳光誠等維權人士。

張青:非常感謝

目前住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郭飛雄妻子張青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負責人傅希秋牧師打電話轉告她和孩子們獲得了政治庇護的消息,她當時覺得這件懸了7個多月事情總算辦成,終於鬆了一口氣。

她說:“來到美國以後,傅希秋的China Aid,其他的人權組織也幫我找了這麼多律師,這麼多人都幫了我,非常感謝。”

張青:當局打壓 被迫出走

張青表示,郭飛雄幫助廣州番禺太石村村民維權以後,家裡受到株連,一直受到當局以各種方法打壓。

據了解,郭飛雄被地方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刑5年後,張青也失去工作,而她名下的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帳戶都被法院凍結、存款遭提取,張青撰寫的書稿和電腦等物品被警方抄走,連幼小的孩子上學都成問題。

張青指出,今年2月初,她帶著13歲女兒和8歲兒子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逃離中國。她說,他們經由緬甸輾轉進入泰國。

申請避難 一波三折

傅希秋牧師領導的對華援助協會日前發布消息說,張青及其子女在泰國期間曾申請聯合國難民保護,但是沒有獲准。消息還披露,傅希秋牧師曾請求奧巴馬政府啟動特別機制,直接給予張青和子女美國海外難民身份,也遭到拒絕,後來這位牧師帶領張青和孩子不得不採取特別措施進入美國。

早些時候,傅希秋牧師領導的對華援助協會,也曾幫助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和孩子,來到美國,尋求避難。

張青說,來到美國後,她和孩子們得到教會和熱心人士的許多幫助,目前住在德州米德蘭市一個公寓裡,正在逐步適應新環境。她說,上8年級的女兒和2年級的兒子讀書很努力,英語大有進步,她自己也在當地提供的免費基礎課程中學習英語。

張青:繫獄維權者處境堪憂

談到郭飛雄和其他被監禁的維權人士,張青表示,這些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理念的人還在中國的監獄中遭受折磨和虐待,外界需要給予關注。

她說:“所以,我希望外界能夠關注這件事情。當然,其他在監獄裡的維權人士,處境也非常艱難,需要外界的呼籲。我聽說,盲人律師陳光誠在監獄裡生病,體重下降得非常厲害,要求監外執行,都一直沒有被答應。所以,我非常希望外界能夠關心這些維權人士在監獄裡的情況。”

2005年7月,廣州番禺太石村爆發村民罷免被質疑貪污腐敗的村委會的維權運動,本名楊茂東的郭飛雄當時曾為村民提供法律諮詢。這次罷免事件因部分有影響人士和學者的參與、大量媒體的曝光評論與當地政府使用武力鎮壓而廣受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