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議員提案 准受虐者告外國政府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訊】加拿大前任司法部長、資深國會議員歐文‧考特勒(Irwin Cotler)今天在渥太華提出個人議案,加拿大居民在國外遭受酷刑可以有機會在加拿大提出訴訟,他們可以在加拿大民事法庭起訴其他國家施加酷刑的政府。

考特勒提出的議案要求修改法例,賦予加拿大人權利,控告外國政府虐待他們、犯人道罪行和種族滅絕罪。雖然個人議案很少通過,但考特勒說,他對這個議案有信心,因為議案獲得了眾議院各黨許多議員的支持。

目前《國家豁免法》禁止在加拿大法庭,控告主權國家或外國人。科特勒說,12月是聯合國反虐待公約25週年,加拿大是這條公約的簽約國。其中一項要求,就是要實施條文,讓國民可在自己的國家尋求補償。

這個議案獲得了人權活動者的歡迎,他們說這個議案很早以前就應該提出。

加拿大國際公義中心的艾森布蘭特(Matt Eisenbrandt)說﹕我們要確保生還者有伸張正義的途徑,得到法律上的補償。

如果議案獲得通過,中共政府,蘇丹政府等都可能在加拿大面臨起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