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蒙特利爾原住民手工藝展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訊】近日,題為“展現和傳統”的加拿大原住民——紐特人手工藝術展在蒙特利爾的加拿大手工藝協會舉辦,展現和保護傳統藝術是這次展覽的宗旨。請看本臺發自蒙特利爾的報導。

加拿大的因紐特人主要居住在西北、拉布拉多及魁北克省,有著4000年的歷史。神話傳說對因紐特文化有著重要的影響。

手工彫刻是因紐特人的傳統藝術,選用的材料包括雞血石、玄武岩、蛇紋石、骨頭、象牙和木料等,作品多反映自然界的生物,如鳥類、北極熊、海洋動物、以及人類面具等。因紐特人相信這些雕刻品具有神奇的力量或宗教意義,因此戴在身上作為護身符或用於祭奠儀式。

然而,自上世紀70年代起現代派藝術開始對傳統工藝產生衝擊,面對這樣的挑戰,來自魁省的因紐特藝術家圖卡特說:

[阿列 圖卡特 因紐特藝術家]隨著現代化的技術及當今世界的變化,我們不得不去適應這個潮流,過程中我們失去了一部分的傳統,但對於我來講,我會有所選擇的來保護這個傳統,使她不被遺忘。

成立於1906年的加拿大手工藝協會一直為保護因紐特文化而不斷努力。

[裴列娜 加拿大手工藝協會因紐特藝術專家]我們協會致力推廣和保護加拿大原住民及非原住民手工藝術,每年舉行10至12個展覽會,展示新老藝術家的成果並慶賀他們對手工藝協會的貢獻。

此次展覽將於12月5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 朱穎 蒙特利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