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薛峰被控竊取情報已被中國秘密扣押兩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道)美籍華人、地質學家薛峰,被指控為美國竊取石油情報,已經中國方面秘密關押達兩年。薛峰的家人過去一直低調,希望透過關係及「靜默外交」換取中方放人。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原來也曾提出對薛峰的個案關注,但到目前中方仍沒有回應。

薛峰的法律顧問,紐約大學的中國法律權威,台灣總統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週四藉美國感恩節,在台灣的《聯合報》撰文,披露過去兩年薛峰家人選擇「靜默外交」及透過關係要求放人,結果都是讓人失望。

孔傑榮說,原籍中國、雙親健在的薛峰,他妻子康楠是在上星期美聯社披露她丈夫被羈押的消息後,才結束整整兩年的困擾。

孔傑榮說,令康楠最為難的,是決定是否要公開丈夫的個案,選擇甚麼時間最好。他質疑,薛峰被指向海外出賣情報,這些是國家機密,還是有價值的商業資訊,如何定義?

目前,中國官方並沒有對薛峰涉嫌「刺探情報和國家秘密」及「提供給境外組織」的指控,正式公開回應。大陸環球時報則是引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名發言人說,從7月份至今,薛的案件仍在審理中。

在北京,維權律師黎雄兵就對本台表示,願意受理薛峰的案件,但需要薛峰家人的授權,而他也不主張用台底的交易認罪,換取輕判,抵消已被羈押的兩年,早日離開中國。他說:「我不主張進行法律程序之外的交易,我主張嚴格按照透過、公正、公開的法律原則,就是說個人的權利,某時候的一個讓步,他能夠換取國家法律的進步,比甚麼意義都重要。」

薛峰的法律顧問孔傑榮在感恩節的文章中指出,薛鋒在與美方使館人員見面時:「展示了他手臂上菸頭燙傷的疤痕」,「並確信自己是無辜的」,薛峰對被刑訊人施加的酷刑憤慨不已。而今案情被披露,對苦主有幫助,也讓全世界瞭解中國的司法制度。

在香港,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就表示,公安機關羈押兩年之多,還沒有定案,已經是違反了中國的法律。再要扣留,需向上級的人民代表大會申請,薛峰的家人應該向中方要求提供繼續羈押的證據,而他也不同意,私瞭解決問題:「不可以無罪認有罪,換取快點出來,這不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我相信美國大使館會有法律的人才,應該積極爭取。」

過去一年,美國駐華大使館每個月可以探望薛峰1次,前後20次。但今年7月及11月,北京法院前後3次庭訊,都沒有通知美國使館人員列席。而就算美國總統奧巴馬剛剛訪問中國,提出薛峰的個案,一個星期後,仍未有新的進展。週四,記者曾向美國駐華使館查詢薛峰一案的最新進展,但正是美國的感恩節假期,要到週五才辦公。

過往,薛峰的妻子康楠擔心公開案情會對丈夫不利,激怒中國官員,加深丈夫的困境,甚至連累到他們仍居住在中國的雙親。曾與康楠會面的孔傑榮形容,過往「直覺告訴康楠,要用中國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通過美國政府、北京律師,和她所能運用的所有關係,低調營救丈夫出獄。」

薛峰,原籍西安,美籍華裔地質學家,芝加哥大學博士,擁有美國公民身份。被捕前是IHS能源公司的前東北亞經理,因安排公司購買一個中國石油工業的商業資料庫系統,在2007年11月20日被中國遭拘捕,之後被秘密關押至今。其家人的選擇「靜默外交」 (Quiet diplomacy),但兩年都沒有進展。

妻子康楠至今都沒有選擇高調對外說明丈夫個案的詳情。反觀澳洲力拓胡士泰一案,最初被指「竊取國家秘密」的胡士泰,在公眾輿論及外交的壓力下,正式被逮捕的罪名,減輕為指控「竊取商業秘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