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禁共產標誌 烏克蘭擬取締共產黨

【新唐人2009年11月2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報道)波蘭通過法律,禁止銷售、使用和轉播共產主義標誌。類似的法律已在波羅的海國家實施。烏克蘭國內也出現更多的聲音,呼籲取締共產黨的活動。

波蘭總統卡欽斯基最近簽署一項法律,禁止生產、販賣、使用、傳播和存放共產主義以及納粹法西斯的標誌。這項法律兩個月前被波蘭議會通過。根據這項法律,使用共產黨的鐮刀、斧頭、紅旗、紅星等標誌,將面臨罰款或是被判處兩年監禁的處罰。但這項法律不擴展到教育、藝術和古董收藏領域。

波蘭曾深受兩個邪惡制度之害

波蘭議員羅馬捨夫斯基在評論這項法律時說,波蘭曾生活在納粹法西斯以及共產主義兩個專制制度之間,波蘭深受這兩個邪惡制度之害。

波蘭反對黨「法律和秩序」黨領導人表示,共產主義同法西斯一樣都是種族滅絕的象徵,共產主義標誌不能在波蘭土地上存在。

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不久前曾提議,應該拆除位於首都華沙,帶有典型的斯大林時代建築風格的「科學與文化宮」。西科爾斯基說,應在「科學與文化宮」的原址上興建公園和草坪,讓人們野餐。

波羅的海國家已通過類似法律

除了波蘭外,一些波羅的海國家也通過了相類似法律,禁止使用和傳播共產主義和法西斯標誌。拉脫維亞在上個世紀90年代早已實施類似法律。立陶宛一年前通過和實施的相關法律規定,使用和傳播共產主義和法西斯標誌將面臨150歐元到200歐元的罰款。愛沙尼亞原計劃在2007年實施有關法律,但由於當時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拆除蘇軍青銅戰士塑像引起俄羅斯抗議,兩國關係緊張,愛沙尼亞當局被迫暫停了有關法律的實施。

烏克蘭呼籲取締共產黨

在另一個已獨立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也出現更多的聲音呼籲取締共產黨的活動。烏克蘭國家對外情報局檔案館館長維亞特羅維奇在悼念「大饑荒遇難者日」前夕表示,如果烏克蘭共產黨把自己當成蘇聯共產黨的繼承人,那麼從法律和道義的角度來看,烏克蘭應該禁止共產黨的活動。

維亞特羅維奇說:「我認為,共產主義同納粹法西斯一樣都是犯罪的意識形態。因此烏克蘭應該禁止這樣的意識形態。」

烏克蘭右翼政治勢力「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大會」以及烏克蘭西部一些地方的政界人士發表聲明說,蘇聯共產黨當年屠殺了千百萬烏克蘭人,烏克蘭共產黨是蘇共的繼承人,烏克蘭政府應儘快取締共產黨的活動。

總統呼籲同過去蘇聯劃清界限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克魯茨克說,在烏克蘭仍然能看到許多共產主義標誌。烏克蘭是否會像東歐國家那樣禁止共產主義標誌,可能根據形勢發展來決定。

克魯茨克說:「我們暫時還沒有像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那樣禁止共產黨標誌。但我認為,如果烏克蘭國內共產黨等左翼勢力的宣傳規模擴大,如果俄羅斯繼續限制新聞媒體的活動,並繼續對烏克蘭施加壓力,那麼烏克蘭可能不得不像東歐國家那樣禁止共產主義標誌。」

但烏克蘭總統尤先科不久前表示,他準備向議會提交法案,禁止共產主義標誌。尤先科說,烏克蘭必須譴責共產黨極權專制並應同過去的蘇聯劃清界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