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授推特被扣查 信息知識遭封殺

【新唐人2009年12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道)維權律師唐荊陵應邀到廣州職業技術學院講解網絡和推特信息,遭到學校領導的阻撓和派出所的扣查,在推特網友的及時通告和支持下獲得自由。推特和信息自由成為近期官方和民間爭奪的陣地。

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等人於上週五應邀到廣州職業技術學院參與該校一位徐老師的課程,並作為嘉賓講解網絡審查和推特相關的知識。一直在課堂後面旁聽的學校領導中止了演講,並要求他們提供身分證,在電話通知了警察之後,學校保安一直阻撓他們離開學校。隨後到來的警察更將唐荊陵等人強行送到當地派出所,要求他們提供身分證並做口錄。在派出所期間,警察威脅他們要扣留他們24小時,並且極力阻止他們打電話。儘管如此,此消息還是在推特空間迅速傳開,也使一些網友到現場支持唐荊陵。警察在扣查他們3、4個小時後,於週六凌晨將他們釋放。

唐荊陵星期一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認為這是學術環境的一種惡化,當然很難說整個學術環境的惡化已經全面政治化,但是至少這個小環境的學術環境很惡劣。一個老師講課,老師有全部的權利,那麼現在保衛科幹部坐在後面對老師進行恐嚇,甚至事後把警察叫來對老師、學生恐嚇,這個我認為是對學術自由很大的嘲弄,成為笑柄。推特本身是獲取知識、獲取信息的工具,今天在這裡講,對增進孩子的技能,如何融入社會都是有幫助的,竟然被學校這樣看待,給人感覺十分滑稽」。

作為新媒體工具的推特,自今年新疆7.5事件以來已經幾次三番遭到層層阻攔,但是由於開放的架構,已經證明無法被封殺。如在廣州發生的針對垃圾焚燒廠建設的群體抗議中,推特等微博客工具完全主導了信息的傳播,讓官方無力控制。網友形容,「推特封得住,母豬能上樹」。

本台早前報道過,在成都雖有推特網友聚會被請喝茶,但是中國各地進入推特空間的人還是持續上升。近期更多的維權人士在加入,例如正在日本機場爭取回國權的馮正虎(@fzhenghu),他說,「11月13日我的twitter設立後,我日本的手機上已收到489條短信。上網後,我看到我的郵箱也有數百封來信,大多數來自國內民眾的問候與支持。」深圳從事電信維權工作,並因為一個「操」字抗議而被法院拘留的陳書偉(@chenshuwei),以及因蒐集64難友名單坐牢長達9年的李海(@lihai54)等,都已經開始用推特建立自己的新聞頻道,讓其它網友隨時收到他們的消息,並能夠得到及時的呼應和支持。

有被請喝茶的網友曾經說過國保人員稱「推特是顛覆工具」。網絡資深評論人士北風告訴本台記者:「據我所知,國內大的新聞網站、論壇,都已經收到高等級的指示,不能談論推特,當局對推特平台和工具,並且從有些人發布鏈接失效來看,當局可能有專門的小組監控推特。說明還是放不開思路,當局一直深懷警惕,採用封堵刪。但是現在刪不掉,只能加強封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