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案上訴受阻撓 各方呼籲遵守法律流程

【新唐人2009年12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道)上週被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處入獄3年的四川維權人士黃琦正式提出上訴及保外就醫,然而當局遲遲不肯給家屬和所有律師判決書做法引起不滿。家屬認為黃琦維權做法讓當局刻意打壓。貴州維權人士陳西也因為宣揚人權民主思想而遭當局傳訊8小時。

本台早前報道四川天網負責人黃琦案一審判決後家屬得不到判決書,星期二下午黃琦的妻子和律師到法院,找法官反映情況。黃琦妻子曾麗星期三告訴本台記者:「24號我就去要過一次判決書,他們也不接待,電話也不接。理都不理,連話也不說一句,轉身就走了。他們就是這樣,根本沒有按照法律程序給黃琦上訴的權利,這種法院真是太黑暗。」

網友評論,這真是現實版的第22條軍規,只有在天朝才有這樣的死循環。不給家屬判決書,然後又告訴家屬沒有判決書不能上訴,這不是玩弄法律嗎?

黃琦案的辯護律師丁錫奎表示,黃琦要求上訴,已經寫了上訴書,但是監獄不給他郵寄出來,他提出替黃琦帶上訴書出來,也遭到監獄方面拒絕。丁錫奎告訴本台記者:「根據法律的規定,看守所應當轉交,而且我也和法官說了黃琦有上訴的意願,而且上訴狀如果看守所不給轉交,法官應當去取上訴狀。上訴最後期限是星期四,過了星期四,案卷應移送到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然後繼續二審的審理。」

現年46歲的黃琦是「六四天網」創辦人,他被當局指在網站發表幾份國家對信訪政策的規定,洩露了國家機密。11月23 日,黃琦被成都武侯區法院一審判入獄3 年。由於黃琦的腹部出現腫瘤已有一段時間,黃妻曾麗向當局要求將黃琦保外就醫。曾麗認為,黃琦被捕與他在四川大地震期間揭露「豆腐渣」工程,及協助死難學生的家長申訴有關。曾麗表示,事實上,黃琦長期以來宣揚民主、維護人權做法早已引起當局不滿。

貴州民主人士陳西也因為宣揚民主而遭當局打壓。星期二早上受到國保人員長達8小時的傳訊。當局威脅,不允許繼續再宣揚民主人權理念,否則後果自負。陳西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昨天他們轟炸8個多小時,頭都昏了,因為這個事情,我們發第二份公告,說搞一系列活動,他們就很惱火。他們在我家門口叫我下去談兩句話,我根本沒有準備,一下去他們就叫我上車,到貴陽市公安局。四個人輪番轟炸我,直到現在還有些頭昏。他們說我們不聽打招呼,我說我們做的是合法合情理的事情,我和你們不是一類人,你們對生活感興趣,我們對選票民主感興趣,這就是區別。」

陳西表示,雖然他們幾位貴州維權人士都先後遭到當局打壓,但他們不會停止召開人權研討會,也不會放棄宣揚民主自由思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