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三月被捕的年輕西藏尼姑離奇死亡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報道)總部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和民主中心表示,今年3月在四川甘孜縣城參加和平示威活動時,一直被拘禁的一名年輕西藏尼姑,週日早上在成都市一家醫院中離奇死亡。報道說,該名尼姑被捕時曾被軍警毒打。

西 藏人權和民主中心的發言人對本台表示,現年33歲的西藏尼姑央吉卓瑪 (Yangkyi Dolma),今年3月在四川甘孜縣城參加和平示威活動時被捕,她父母日前接到當地公安局的通知,指其病重叫他們立即趕到成都一醫院探望。但他們在趕抵醫院前,央吉卓瑪已在週日凌晨死亡。

該發言人說,他們正嘗試聯繫其父母和有關人士,以瞭解央吉卓瑪的死因。

西藏人權和民主中心引述消息人士說,截至週日晚上,當局還沒有把遺體轉交給她的家人。

消息說,央吉卓瑪和另一名尼姑索南央金 (Sonam Yangchen),於今年3月24日在甘孜縣城高呼「西藏需要人權、需要宗教信仰」,「要求中國政府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進行了示威遊行活動。其間,央吉卓瑪還向路人散發了大量有關西藏獨立的傳單,隨後50多名軍警用電棒和鐵棍毒打他們兩人,並裝進警車強行帶走。公安隨後到央吉卓瑪的家中,沒收了在家中收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照片,並指責央吉卓瑪的家人支持分裂分子。

報道說,央吉卓瑪和索南央金,在今年8月先後被移送四川甘孜中級人民法院,但具體罪名和審訊不詳。

另外,兩名西藏網民因現網上刊登達賴喇嘛的照片,日前被判刑3年,據總部設在巴黎無國界記者報道,西藏網民建才(Gyaltsen )和尼瑪旺頓(Nyima Wangdu)被當局以「向中國境外傳遞信息」罪判刑。但具體判決時間不清楚,可能是3、4日前。

他們兩人從今年10月1日被關押在拉薩。家人不能探監,也沒有任何消息。家人十分擔心他們的身體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