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促安理會通過新決議制裁伊朗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安理會星期四就伊朗核問題舉行了辯論。美英法3國警告伊朗說,它將因其核項目面臨新的制裁,安理會沒有理由再等待下去。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傑拉德•阿羅(Gerard Araud)對安理會說:“如果伊朗繼續竭盡全力違反安理會決議, 拒絕最低限度的建立信任措施,拒絕對話和核透明,那麼我們必須得出所有必要的結論,即達成一項新決議,包括制裁。”

阿羅強調,不再有理由等待下去。

美國再次重申,伊朗可能必須面對新的制裁,但它沒有談到何時開始新制裁決議的工作。

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在會後對記者說,6國將在年底或近期對伊朗核問題進行評估。美國的看法是,伊朗缺乏主動的意願,但對話的大門依然敞開著,同時也將大大加強“雙軌”策略中對伊朗施壓。

對伊朗的“雙軌”策略,即一方面對伊朗施壓,另一方面與伊朗接觸來解決其核問題。

這次辯論各方的立場顯示,西方大國希望加大對伊朗壓力﹔而中俄兩國卻暗示對伊朗不需要更多的懲罰性措施。

聯合國外交官已表示,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的高級官員可能在下週會晤,磋商伊朗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