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當局抓捕示威者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道)世界人權日當天,不僅北京大批外地訪民聚集示威要人權,被警察衝散並抓捕,遼寧也有二、三百訪民當天進京討人權,但沒來得及出站即被遣返。此外,也有維權者以向訪民派發食物送溫暖來度過人權日。

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當天,曾呼籲前往日壇公園宣傳回歸憲法的維權人士李金平一到日壇公園即被早已在那裡警察抓到派出所,與他一同被抓的還有二十幾個訪民。本台記者當天撥打李金平的電話一直不通,在上午曾與他通過電話的維權人士張建平對本台表示:「李金平被抓的時候我就立即給他打電話,那時候他已經在派出所了,一車人抓了二十幾個,他也是一個目標,剛到日壇公園就被強行的送上警車。」

據到過日壇公園的訪民說,很多警察一早在那裡戒備,警車停了一排,只要有訪民等維權者露面即被送上警車。而另一個訪民聚集示威的地點是被訪民們稱為國際人權辦事處亮馬河附近的聯合國駐北京辦事處,據說,這裡至少送走了10車訪民。

一位早晨就在此聚集的武漢黃姓訪民對本台表示:「今天天不亮的時候就開始集中往人權那邊去,在8點鐘之前就已經在亮馬河那裡圍了一個圈,警察就用黃線把群眾圍在裡邊,在亮馬河的小背街那裡警車隊一直排到那頭,有的(警察)就開始搶群眾,群眾就喊「我要人權,要得到法律保護,依法行政」等口號,然後老一些的就被抓上警車,年輕一點的就往河邊退,警車就裝滿了一車就走,然後裝滿了一車又一車,估計共裝走了十來車的群眾,有五、六百人。這位訪民還說,今天出動的訪民很多,在南站住的幾乎全部出動,無論是年老的、年少的、殘疾的還是懷孕的,其間,有訪民給外國記者打電話要求採訪,但對方表示過不來。她說:「其實我們去亮馬河的主要動機就是要得到保護,結果看到的全是警車,給我們感覺很壓抑、很反感。還有一部分人去了美國大使館。」

另一位深圳姓袁的訪民表示,他們今天就去要人權了,在亮馬河旁邊,去了以後拿了材料高呼要求伸冤、要求人權,既然是人權日那就應該給全世界人民人權,包括給中國訪民。我去得比較早,我覺得有幾百人,他們是不停的去,不停的被抓走,警車都送走了很多,後來又來個大客車。

一位剛下火車特意在人權日進京討要人權的南京姓胡的訪民對本台表示,像她這樣人權日進京討人權的很多,但是很多人沒出站台即被遣返。她說:「我今天聽遼寧瀋陽的訪民說,他們遼寧東北的訪民昨天晚上從家裡出發,今天早上3點多鐘下火車,來了三、四百人,火車站都沒出,就在站裡就被抓回家了。」

此外,河北趙春紅以及北京吳田麗等以另一種方式為訪民討人權。趙春紅對本台表示:「我帶一些訪民到流落街頭訪民處給他們送食品,今天是人權日,我呼籲訪民關注這些吃不上飯的訪民,能保證他們的生存權,換種方式表達團結互愛的力量。」

而本台日前報道的貴州維權者因在人權日當天計劃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而被打壓。本台記者當天撥打他們的電話全部不通或處於關機狀態,估計都已被警方控制。而四川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週三被警察從家中帶走,直到本台截稿前仍然無法聯絡到他,此時他失去自由已超過35個小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