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油田拍賣 產量將倍增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訊】伊拉克在星期六(12月12日)完成了為期兩天的10項油田開發合約招標輪,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戰爭結束後的第二次拍賣,中標石油公司承諾的產量將讓伊拉克出產石油每天增加476.5萬桶,挑戰最大石油輸出國沙特的榜首位置。

伊拉克石油部長沙赫里斯塔尼(Hussain al-Shahristani )表示,如果所有的交易,從今年6月的第一輪拍賣和本星期的第二輪,加上其它正在談判中的拍賣,伊拉克的國內油產量將達每天1千2百萬桶,超過俄羅斯而挑戰沙特阿拉伯每天1,250萬桶的產量。

大約30個國際石油公司冒著暴力和攻擊的威脅,來到伊拉克競標,但美國的石油巨頭顯然對第二輪的招標不感興趣。

安全可能仍然是一個問題。數千名伊拉克士兵和警察部署在首都街頭保護拍賣的進行,軍用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石油主管行政人員在裝甲車與武裝警衛車隊的保護下在城內活動。

星期五的第一天拍賣,儲量126億桶的特大油田馬傑(Majnoon),被合夥關係的皇家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 )和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得標。

北部摩蘇爾附近的奎意拉(Qayara)油田,星期六被安哥拉國家石油公司得標,該公司改變初衷接受伊拉克政府建議每桶5美元的收費。

在激烈的競爭中,俄羅斯能源巨頭盧克石油公司( Lukoil )領導的集團得標開發西古爾納第二階段(West Qurna Phase Two )油田,這個油田的129億桶儲量是世界最大的未開採“特大”油田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