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樂觀等待簽署氣候條約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星期四(12月17日),聯合國氣候峰會進入倒計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儘管氣候談判進展緩慢,但他對最終簽署協議持樂觀態度。

當天,潘基文在哥本哈根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這是你所能想像的最複雜、最困難的談判過程。我相信在哥本哈根我們能簽署一項協議。所有主要的角色都來了。”“130多名世界領導人聚集在這裡。如果他們不能達成協議,誰還可以?”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會議臨近尾聲之際宣佈,將與其它發達國家一起,到2020年每年資助窮國1000億美元。潘基文歡迎美國打破僵局之舉,他同時明確要求中國接受更嚴格的環保標準。

有人擔心氣候大會可能無功而返,潘基文說:“我確信,目前的談判將生成強有力的政治推動力。”

目前,美國、歐盟、日本及其它發達國家,預計將支持“快速啟動基金”,在2012年前,每年出資約100億美元支持貧困國家。

如同以往削減核武器條約和貿易協定一樣,美國官員要求設立檢測機制,確定各國對氣候變遷承諾的責任是否付諸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