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網」籲廢止《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道)在中國,暴力拆遷問題不斷升級,拒絕拆遷的人自殺自焚事件頻出。12月16號中國「維權網」呼籲,廢止中國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尊重和保護公民財產。

維權網」在呼籲書中指出,僅在今年,北京、上海、湖南、江蘇、山東、內蒙古等地先後發生多起由嚴重侵犯公民財產權的強拆引發的自焚事件。特別是在今年11月13號,四川成都市民唐福珍在房屋遭強拆時自焚身亡。其家人被以「暴力抗法」罪名拘留,聞訊前往悼念的市民也被警方嚴密控制。針對這種全國愈演愈烈的侵權勢態,「維權網」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儘早廢止導致暴力強拆的行政法規《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

中國民間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對此認為:「強拆現在各個地方非常的普遍。成都自焚事件是很典型的,實際上在它之前也有很多拆遷戶被打死或自殺的。這些事件以前都發生過。強拆它有一些規定有一些程序、條件。當地開發商他們是一個利益集團,利益共同體,他們往往完全把這些規定拋在一邊,這種結果造成無數的人權悲劇。確實應該說這個拆遷條例到了必須要徹底改變的時候了。」

「維權網」的呼籲書指出,目前在中國,暴力強拆現象普遍存在的根源在於:中國缺乏憲政制度;中央政府不作為;地方政府濫用公權力;政治權力與房地產開發商相結合構成強大的利益集團;房主維權要面對強大的國家暴力機器。另外,由於中國長期以促進 GDP增長作為單一價值導向的畸形經濟發展模式,導致人權狀況低下,這不僅成為一種制度性的安排,也已成為一種政治文化。公民在無力合法保護自身財產的情況下,自焚變成了一種絕望的抗爭。

北京的維權律師江天勇指出,保障公民權利的根本措施在於建立憲政制度,維護憲法確立的各項公民權利,以及對行政司法權力的制衡:「跟其它的權力受到侵犯一樣,由於中國本身的機制使得各項權力不能相互制約,民眾也沒有真正的法律的保障使他們自由結社,一個一個的個體與強大的利益集團無法去抗衡。所以說這是一個體制導致的問題。那麼就需要公民社會各方面都來參與積極推動中國走向一個憲政的國家。法制的這樣一個狀態中,公民權利才能真正有保障。」

近日,北京大學法學院的5位教授向全國人大提出建議,認為現行《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在徵地拆遷過程中的補償標準,拆遷過程中各方關係界定,以及許可程序方面都存在於憲法和法律相互牴觸的問題。江天勇律師認為,解決暴力拆遷問題需要建立相應的《徵收法》並與現有的《物權法》、《合同法》協調,而且如何確保政府的行政運作遵紀守法也是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本身這些問題的產生是由於現在的土地制度和現行的體制導致的。如果真正的解決問題應該廢除現有財經條例,建立徵收法,應該讓現有的《物權法》包括《合同法》在內的充分發揮它們調整的功能。另外政府的運作應該嚴格遵守現有的法律。現在我們看公民有問題,權利是不是侵害得送到法院,法院不受理,這都是沒有正常的發揮調節的作用導致的。 」

據中國官方「人民網」報道,本週三,國務院法制辦就「拆遷條例」的修改召開論證會。討論的問題涉及:公共利益如何界定、徵收決定程序、補償標準、拆遷條件和程序以及爭端的解決機制等。報道說,有關《拆遷條例》的修改條款擬定後,將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權益關注組織「民生觀察」的負責人劉飛躍表示,新的法律、法規在中國目前的體制之下,能否得到切實的遵守卻令人擔憂:「這當然應該說是好事了。當然我們還是有很多擔憂。即使新的條例出來了,在中國目前這樣一個社會制度下,權比法大這樣一個社會,不尊重人權這樣一個社會環境下面,是不是能夠得到有效的執行,我想這都是應該打問號的。」

中國的「維權網」就目前各地 房屋暴力拆遷問題不斷升級發出呼籲,要求廢止《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責令行政機關退出商業開發拆遷領域;依法追究強制拆遷導致公民生命財產受到侵害的當事人責任;確立對公民私有財產與其它形式所有制財產的平等性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