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半年貪汙款達15億美元

【新唐人2009年12月18日訊】中共政府自6月份以來的反貪行動中,查出各地官員貪汙公款共達15億美元。有評論表示,這個現象會越來越多,防腐是說笑話,越防越腐。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援引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上週五在一個會議上的話說,反貪行動查處了逾2.2萬起官員貪汙公款的案件,有81名黨政官員受到起訴。另有數百名官員受到行政處分。中國國有媒體去年報道說,從1998年到2006年間的類似的全國性打擊腐敗運動中,共查出官員貪汙人民幣1,406億元(合205億美元)。在這類案件中,主要是官員們貪汙挪用公款。

據了解,在最近的一起貪汙案中,一家地方國有環境保衛公司的會計於小蘭被控侵吞公款3,600萬元人民幣,5月份被北京一法院判處死緩。有關新聞報道說,於小蘭用一部分錢買了3套公寓,把剩餘的錢存到了銀行帳戶裡。法院稱,50歲的於小蘭涉案金額巨大,理應被判處死刑,但鑑於于小蘭退回了贓款,所以緩期執行。

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負責亞太事務的廖然先生認為,試圖光靠搞運動來反腐是不大有效的:

「中國搞運動是很荒唐的。它那種對各級領導幹部的考察,那種方法就是非常有問題的。你這樣反而促成問題。比如說中國很愛搞嚴打。就是說你這個城市平常抓壞人,過去一年抓了100個人,那麼現在運動來了,你得給我抓300個人。這樣你不就促成警察亂抓人嘛,激化社會矛盾嘛。應該還是制度建設。所以說透明國際我們的主要方法呢都是要鼓勵各個國家在建立制度方面作出努力。首先要建設制度。第二、要落實這一項制度。一切按制度來,你說你不能動不動搞嚴打呀。」

「我想這個現象會越來越多。共產黨管不了他們。能夠有機會貪的人抓緊時機,他們要利用這個機會。防腐是說笑話了,越防越腐啦。總的來講,整個政治環境以及當官的環境都惡劣,你不開放媒體,不開放司法獨立的查辦,那沒有用的了。這些監督的人絕對的少數,貪汙的人絕對是多數。分佈全國各地,你有多少人去抓這些人?」

據報道,中共官員的腐敗現象日趨嚴重,因此,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於今年10月28日統一開通了全國紀檢監察舉報網站,網址為www.12388.gov.cn。而中國紀委監察機關全國統一舉報電話於去年6月26日開通。電話開通後舉報很多,以至於在電話開通後一度出現被打爆的現象,由此可見,中共官員腐敗問題的嚴重程度。為此,中共高層領導人也多次表示,腐敗已威脅到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