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脈動:長生不老藥

【新唐人2009年12月19日訊】古今中外,不管是后羿、秦始皇尋找的仙丹,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尋找的“賢者之石”,都是傳說中能讓人不老不死的仙藥。隨著科學進步,人類壽命越來越長,而最近美國科學家更發現能夠一種延年益壽的化學物質,讓發明長生不老藥成為可能。

中國諺語說“好死不如賴活”,充分表現出人對於生命的眷戀。但如果可以不但活的更長,還能活的健康,相信更是許多人的夢想。

澤爾頓‧夏普博士(Zelton Dave Sharp)是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分子醫學與生物科技研究所的主任,他與幾位科學家發現了在醫學上經常使用的一種化學聚合物“雷帕黴素”(Rapamycin),帶有傳說中長生不老仙藥的效果。

夏普博士向美國之音說明這項發現:“我在10年前有這個想法,就是有可能以藥物來介入衰老的過程。在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這裏,以及巴肖普長壽與衰老中心所做的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控制卡路里方面做了驚人的努力。幾乎在所有動物身上,只要控制飲食,就能夠更長壽。而且不只是活的更久,也活的更好。他們會較少得到與老化有關的疾病,就算得了也會比較輕微,而死亡時間也會延後。”

雷帕黴素藥效多元

夏普博士說,有兩種方式能夠延長哺乳動物的壽命,一是透過基因改造,另一個就是節制卡路里。而雷帕黴素能夠起到後者的作用。夏普博士解釋說:“卡路里控制是經由mTOR途徑(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Pathway)產生作用的。而在卡路里控制當中,對mTOR途徑當中的活動產生調降作用,而既然這個雷帕黴素抑制了這個途徑,所以能夠模擬控制卡路里的作用。”

夏普博士認為,雷帕黴素的這項特質,也能夠被運用在治療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上。

其實雷帕黴素早在1970年代就被發現,並有許多醫學用途。雷帕黴素最早被用來抗黴菌感染,之後被發現擁有抑制感染的性質,就被廣泛地應用於臨床,來避免器官移植之後的排斥反應。它同時也在臨床上被用來當做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Chemotherapy agent)。

不過通過服用雷帕黴素來獲得長壽,並不容易。夏普博士解釋說:“我們測試了在食物當中添加雷帕黴素的老鼠的皮膚組織,顯示的確如預期般的有效。但問題是食物當中必須要有大量的雷帕黴素,成本太高,因為它在食物當中並不穩定。聖安東尼奧這裏測試點的主任藍迪・斯特朗博士(Randy Strong)發現了在食物當中穩定雷帕黴素的方法,使用包括微膠囊程式的技術。這表示雷帕黴素能夠在食物當中穩定存在,並且通過胃,在腸子當中釋放出來。所以這是一個藥物的腸運輸系統,是非常新穎的。”

長壽並且健康

根據夏普博士的試驗結果,服用雷帕黴素的雄鼠壽命延長了28%,而雌鼠更是延長了38%的壽命。他向美國之音說明實驗的經過:“原本計畫要接受這個藥物的那群老鼠,實際上很老。事實上,它們20個月大,等於人類的60歲。我們想如果這真的有效,那將對於運用在人類身上很重要,因為那是許多與老化相關的疾病開始出現的年紀。”

然而雷帕黴素是否真的能夠成為新世紀的長生不老藥,夏普博士認為並沒有那麼神奇。

他解釋說:“我不認為這將是能讓我們活上500年的藥。但它能夠延遲並且減輕癌症的嚴重性,讓老鼠存活下去。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人類的健康,就是你延遲了疾病的發生,因此也省下一大筆錢,因為要一直到了很老的時候,人們才會因為病症出現而需要看醫生。當你很老的時候,無論如何就是會身體不好,這個藥無法預防那種情況。但它能夠給你一個更健康、更長、更有生產力的生命。”

不過夏普博士也透露,上面的實驗僅是第一次,另外還有一組以較年輕老鼠做的實驗,即將公佈結果,雷帕黴素的效果在它們身上也十分顯著。此外,研究團隊從奧巴馬政府的刺激經濟計畫當中獲取了一大筆經費,將能夠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能獲得突破性的進展。

如果能一直活下去,你想做些什麼呢?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