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時﹕北韓非法武器飛經中國領空

【新唐人2009年12月20日訊】一架從平壤起飛並載有武器的運輸機在泰國停經加油時被官方截獲。調查發現可疑線索,進一步確切表明中共政權正參與協助北韓非法販賣武器

據華盛頓時報17日報導,這架俄國製造的Ilyushin-76因運載35噸重的武器於上週五被扣押。機組人員包括四名哈薩克斯坦人和一名持有白俄羅斯護照的男子。截獲的武器中還包括未經組裝的大浦洞(Taepodong)-2導彈零部件。飛機目的地尚未查明,但專家認為很可能是飛往伊朗。

一名負責調查北韓武器擴張活動的美國國會研究事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亞洲專家拉里‧尼克斯可(Larry A. Niksch)說,此次曼谷查獲空運武器事件表明,中共政權在此事上所扮演的角色令人產生強烈質疑。他說:「三分之二的飛行路線經過中國的領空,因此應當對中共產生懷疑。」

美國政府官員說,今年夏天奧巴馬政府曾對北韓利用中國領空販賣武器事件向中方表示高度關注,但是並未得中方的有意義的回應。這位官員之所以不願透露姓名,是因為這是通過私人外交渠道進行的。

尼克斯可表示,在多數情況下,從北韓出發的飛機無論管其目的地是哪裏,都需要在中國停經加油,或者至少是穿越中國領空。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顧問維克多‧查(Victor D. Cha)和一名小布什政府時期前高級官員稱:中共官員對來自北韓的飛機進行檢查不大可能。

近年來美國的防制武器擴張政策重點關注於海上運輸,分析家說因為空運很難跟蹤,所以北韓更願意選擇空中渠道來運輸武器、科技以及科技人員。此次泰國事件標誌著北韓空運武器首次被截獲。而近年來,北韓海運武器則多次被截獲。

泰國官員說:「我們根據美國情報部門提供的內部消息,對該架在曼谷停經的飛機的諸多疑點進行了調查。」尼克斯可質疑說:「其中一個疑點就是為什麼該架飛機沒有在中國降落加油。另一點就是北京當局是否知道美國方面正在跟蹤這架飛機。」

儘管最初的報導顯示這些武器很可能是運往該區域範圍內的另一個國家——緬甸,但是專家現在認為運往伊朗的可能性更大。

五名機組成員拒絕回答警方的提問,但是在公共採訪中他們說飛機是準備飛往阿聯酋的,而阿聯酋曾經是北韓向伊朗通過海上秘密運輸武器的一個中轉站。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對販賣武器的制裁規定,此次截獲對北韓是一個沉重打擊。

但是最關鍵問題還是要搞清飛機最終要飛往哪裏,買主是誰,以及機組人員為什麼會選擇在泰國——美國的長期軍事同盟國停經加油。

機組成員正因向泰國非法進口武器而面臨起訴。他們告訴警方調查人員,該飛機是從烏克蘭起飛,並正在返回的途中經過中東地區。

觀察家不清楚這些機組人員在非法運輸物資的情況下為什麼要多次停機加油。另外,眾所周知泰國與美國軍事合作一向緊密,運載著35噸北韓武器的運輸機在這裡經停是非常冒險的。

事實是該架飛機是在曼谷的一個軍用機場降落加油的,該機場是美國情報中心的聚集地,這表明其中有什麼牽連關係,而聲稱只是為了加油而停留未免有些牽強。據泰國情報消息稱,機組人員曾經請求加油而降落,可能忽略了被檢查的風險。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