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強制遣返22維族人 熱比婭取消訪問尋救援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洛杉磯報道)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原定19日在洛杉磯演講,從美國首府華盛頓登機之前,獲知被柬埔寨當局抓捕的22名維族人民已被強制遣返中國。熱比婭為此取消訪洛行程,留在華府尋求救援之道。她的先生斯地克肉孜(Sidikhaji Rouji)按原訂計劃飛抵洛杉磯,對柬埔寨政府枉顧人權表示沉痛和遺憾。

美西時間19日中午,中外媒體已經在熱比婭首度到訪洛杉磯新聞發佈會現場就位,但台前卻傳來熱比婭在華府登機前臨時取消行程。熱比婭的先生斯地克肉孜說:「昨天(18日)熱比婭和我們一起準備搭機飛往洛杉磯,但是,柬埔寨政府要把22名出逃柬埔寨的維吾爾族人遣返中國,所以,熱比婭不得不留在華府。今天早晨我們聽說柬埔寨已經把22名維族人民遣返,情況非常嚴峻。」

通過美國東西兩岸電話聯機,熱比婭從華府表達對中柬兩國當局強烈不滿。熱比婭說:「這22名維族人民沒有參加7.5遊行,但他們手中有很多照片和錄像,離開中國的目的是為了讓世界知道他們手中的東西足以證明中國政府所說都是假的,因為7.5那天不僅是維族喪生,還有好多漢族人民被打死,但當局把罪責全賴到維族頭上。」

熱比婭的先生斯地克肉孜按原訂計劃來到洛杉磯,同行的維族代表則說明出逃到柬埔寨的維族人民將面臨更高壓的迫害。長期為熱比婭擔任翻譯的阿里木.斯依託夫 (Alim Seytoff)說:「22名被遣返中國的維族人民之中,有20個是大人,另外兩個是小孩,中國政府已經將他們全都稱為『罪犯』,我們非常擔心他們的安危,因為他們有可能都被槍殺,因為過去被遣返中國的維族人民,無論是從巴基斯坦、尼泊爾、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遣返中國的維族人民,不是被判無期徒刑,就是被非法槍殺。」

熱比婭應「台灣之友會」邀請到洛杉磯演講,演講因緊急事故取消後,仍按原訂計劃播放維族人權運動記錄片,並通過參與活動的群眾擴大為維族人權呼喊。活動主辦方代表余嘉妮說:「中國政府害怕全世界知道他們在新疆的醜行,這22名維族難民被遣送回中國之後的命運非常令人擔心,他們沒有辦法委聘辯護律師,處刑之前也不能見到家人。中國政府一再這樣做,證明這個政府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組織。」

阿里木.斯依託夫為事情發展深表沉痛,對國際社會向中柬兩國施壓宣告失敗,更是獨裁強權壓迫弱勢的標誌性案例。阿里木.斯依託夫說:「今天所見的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施壓不夠,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問問中國共產黨將怎樣對待22名維族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