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齊禁止華人舉辦舞獅活動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為紀念造成16萬人死亡的亞齊大海嘯5週年,亞齊19日舉行聯合祈禱會,因當局禁止華裔團體推出的舞獅活動,引發相關方面不滿。

這是自2008年2月間、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市政府禁止華人在中國新年和元宵節期間公開舞龍舞獅後,最近2年來第2次發生地方當局禁止象徵華人圖騰的民俗表演活動。

據雅加達《時代報》21日報導,該聯合祈禱會籌備委員會華裔代表尤斯瓦爾Yuswar表示,對當局此項禁令極感失望。其實,舞獅是一種文化表演,與宗教無關。

亞齊華裔族群原定20日要在首府班達亞齊舉辦環遊市區的舞獅活動,並在埋葬眾多華裔罹難者的烏勒留Ulee Lheu亂葬崗舉辦的祈禱會上結束,但因有關當局沒有許可,原來計劃宣告取消;受邀參加的棉蘭舞獅隊也取消行程。

尤斯瓦爾說,他早已向宗教局和警方申請准字,可是一直沒有獲得批准,理由是當前的情勢還不許可,我們不知道所謂「情勢不許可」是指什麼。

亞齊宗教局長拉赫曼Rahman TB表示,當局之所以發出不准舞獅禁令,乃因需要向大部份是回教徒的亞齊民眾作出廣泛宣導。至今為止,在亞齊的任何盛事未出現過舞獅表演。他說,為了共同的平靜和安寧,迄今未能准許該項表演。其理由是,擔心亞齊社會大眾無法接受。

現為特別自治省的亞齊,是目前印尼唯一實現回教法的省份,自亞齊獨運組織自由亞齊運動2005年與雅加達中央達成停火協議,獨派人士當選亞齊省長及縣市長、以及各級議會多由獨派掌控後,許多地方當局根據回教法實行更多的保守政策,某些縣市除對違反回教法者施以笞刑外,不久前更禁止婦女穿緊身牛仔褲,並當街作出取締,已引發人權組織抗議;至於禁止華人民俗表演舞獅活動,乃是亞齊人排拒外國文化表現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