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阻擾公共知識分子聚會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電】北京網上讀書會「政右經左工作室」日前推出2009年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名單,原定於12月17日舉行發佈會,但在北京警方的干擾下被迫取消。

北京著名記者高瑜女士近日對本台記者表示,她在網上看到自己被評選上,但是沒有接到通知,後來聽說因為會議主持人受到恐嚇,會議被迫取消了。

高瑜說【錄音】:「我是被評選上了,我在網上看到的,但是他們沒有通知我,可能就覺得我比較敏感。好像也沒開成,就是他們本來想邀請這些人,16號晚上11點那個主持人好像被請去談話了,談到17號的半夜2點,所以上午他們就趕快通知這些人,就是會議取消了,可能就這個原因。反正進行恐嚇了吧,對於『政右經左』去恐嚇了。」

曾經接到邀請的劉曉源律師則表示,16號下午接到通知會議因為受到公安部門的阻撓被迫取消了。他認為這種會議被打壓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中國大陸這種事情常有發生。

劉曉源說【錄音】:「主辦方打電話告訴我,16號下午給我打電話說原定於17號下午一個發佈會、還有研討會不召開了,他們解釋說有關部門不讓開了,他那個有關部門是指公安吧,不讓他們開了。我感覺這個很正常,他肯定不會讓他們開,所以我理解這是『正常』了,這個會他們怎麼會讓他開呢?」 「像這種事、不讓開的事也比較多,所以我沒感到很驚訝。」

據悉,「政右經左工作室」自2005年起每年經網上讀書會網友評選100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至今已經有5年。該工作室負責人高先生對美國之音說,今年是他們首次策劃在網下以發佈會的形式組織學術討論會,原定於12月17日在北京清華園賓館舉行。但是從16號的23點到17號的凌晨2點多,他被三個自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人請到北太平莊派出所問話,他認為這種約談是一種威脅,他們不得不取消會議。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林莉,宇亮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