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調查客戶帳戶被駭損失數千萬 花旗否認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電】(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編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調查盜取花旗集團數千萬美元的網安事件,據官方表示,駭客可能來自俄羅斯。由於花旗集團27%的股權目前為聯邦政府所持有,該案已引起國安部門的重視。

據《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今年7月6日花旗的客戶布蘭查德(Blanchard)的公司帳號密碼無法登錄,花旗說隔日給他新密碼,但新密碼取得後仍然無法登錄,最後發現公司的網路帳戶被盜走1,007,655美元,匯款流向拉脫維亞與烏克蘭。當事人感慨說:「銀行的反應根本比不上駭客盜領的速度」。

銀行多不願承認被駭客入侵,以免客戶逃之夭夭。據說,1994年花旗的客戶就曾被俄羅斯駭客盜走1千萬美元。這一次,花旗安全與調查部門主管派特洛(Joe Petro)為了穩住客戶,公開否認此一傳聞,並表示「我們的電腦系統安全無虞,客戶沒有任何損失,銀行也無損失。」

聯邦幹員近期發現,「俄羅斯商業網絡」(Russian Business Network)的網路流量非常異常。該集團素以出售攻擊美國政府系統的駭客軟件聞名,兩年來一度銷聲匿跡。

網安專家指稱,駭客慣用的武器是「黑色能源」(Black Energy)軟件,用以入侵一群組的個人電腦,並阻絕電腦用戶上網。該軟件由俄羅斯駭客發明,陽春版每套售價40美元,升級版售價700美元,可用來入侵電腦系統並盜取資料。

據報導,2008年俄羅斯軍隊入侵格魯吉亞時,該軟件被駭客用來入侵格魯吉亞的政府與銀行網站。2007年還被用以攻擊愛沙尼亞的政府與銀行網站,並被用來攻擊當時的總統、目前的總理普京的政敵的網站。

FBI估計,去年美國各型網路犯罪造成的損失達2.6億美元,白宮網安主管海瑟薇(Melissa Hathaway)認為,駭客攻擊企業的頻率可以用「傳染病」來形容了。

據報導,上個月聯邦政府在亞特蘭大起訴了8名俄羅斯與東歐駭客,他們在2008年入侵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的美國分行,然後經由全球280個城市盜領9百萬美元。但到目前為止,這8名駭客仍然逍遙法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