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上千家禽病死 無人過問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訊】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湖寮鎮大山深處,「土鴨專業戶」黃響(化名)家幾百隻病死鴨子,後因成為附近魚塘 6000多條埃及塘虱魚的飼料,惡性循環後,懷疑又變成了致使上千隻家禽致死的傳染源。更令人關注的是上千家禽病死至今無人問津,政府人員指,「管不到千家萬戶」。

據南方報網報道,住在大埔縣湖寮鎮大安的黃響是「土鴨專業戶」,上個月中,家裏養的患上不知名的病後,很快幾百隻鴨子死去。隨後幾日,附近村民老邱魚塘旁幾戶人家的上千隻家禽也先後病死。另一名「土雞專業戶」羅藥風(化名)懷疑,病源來自黃響家沒有深埋、焚燒的那幾百隻鴨子。

他推測,黃響家病死的幾百隻鴨子成為附近魚塘內的飼料,惡性循環後,魚塘附近的家禽專業戶都難逃厄運,家裏的家禽紛紛死去。而羅家表示,在短短幾日,500多隻土雞全數病死。

據悉疫情發生後,並無得到當地政府的重視,當地動物防疫監督部門也沒派人到現場進行診斷。縣畜牧獸醫局工作人員李保坤坦言,時至今日,大埔全縣都沒有一名正規執業獸醫。

防疫體系形同虛設

李保坤電話聯繫了姓魏的下鄉幹部。這名下鄉幹部稱:「羅家總共只飼養了60多隻雞,上個月死了幾隻,疫情不嚴重,所以沒有上報」。更指出,縣畜牧局人手有限,「管不到千家萬戶」。

李保坤稱,散戶養殖的管理一般交由鄉鎮畜牧獸醫站。有的鄉鎮,一個人就是一個防疫站。今年至今,全縣沒有一名村級動物防疫員報告任何疫情。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