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血友病患者北京維權遭打壓

【新唐人2009年12月31日訊】部分中國各地的血友病患者代表集體到在北京的中國醫藥集團談判,追討該集團下屬的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葯製品"第八因子",導致血友病人感染艾滋病的賠償。有關機構招來大批警力,與患者代表發生數次衝突,有代表受傷送院。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道.


星期二,20餘名中國各地血友病患者上午集結到北京的中國醫藥大廈9樓和總經理談判,追討該集團下屬的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簡稱上生所)生產葯製品"第八因子",導致血友病人感染艾滋病的賠償。事實上,這些患者和他們的家屬,旅住在北京伸張他們權利向有關部門投訴已經超過一個月,他們現在已經身無分文,當天主要的訴求也包括解決他們眼前的生活問題。


據介紹,在1998年以後,中國陸續出現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他們懷疑,是因為使用了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未作病毒去除滅活處理的八因子而感染了艾滋病。而事實上,中國的衛生部曾經於1995年7月20日,緊急下發《關於禁止生產和臨床使用未經病毒去除或滅活的凝血因子類血液製品的通知》。通知稱,各有關血液製品生產單位1994年12月31日前獲得的凝血因子類製劑生產批准文號一律作廢,並立即停止生產和銷售此類製劑。然而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之後仍然繼續銷售未經滅活的八因子。

曾為其中一位患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律師劉曉原在博文中提到,數年前,全國各地都有感染艾滋病的血友病患者向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等相關單位提起訴訟。今年三月,也有幾個感染者分別在廣東、山東、江西、黑龍江等地提起了訴訟,但是地方法院不是不受理,就是起訴被駁回。

事實上,這些患者曾多次到北京向國家衛生部、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信訪局投訴舉報,但問題始終沒有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為這些患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卓先生,星期二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上海生物製品所為了他企業的盈利,把那些含有艾滋病毒的血液製品銷售給我的這些當事人,這個行為本身是一個嚴重的違法行為,我的這些當事人是因為使用了這樣一個含有艾滋病毒的血液製品,最終被感染了艾滋病,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他們最重要的一個權利,就是提起訴訟的權利和獲得賠償的權利。因為從這個案件來講,他的因果關係是非常明確的,而且作為上海生物製品所,它的違法侵權,這個責任也是非常明確的。但是這個案件至今已經十多年了,法院要麼不受理,要麼受理了之後就裁定駁回,他們說這不是法院訴案的範圍。這樣的一種做法,等於是剝奪了公民的基本權利,提出訴訟的權利。而且,企業至今不承認他們的錯誤,拒絕向受害人承擔任何賠償責任。"

當晚,記者在本台截稿前獲悉,曾一度被數十名公安包圍的患者代表及家屬在大約晚上10點獲准離開,但是談判沒有任何結果。他們星期三將繼續到該集團提出申訴。

──轉自《自由亞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