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同意償還英荷50億歐元債務

【新唐人2009年12月31日訊】冰島國會星期三通過決議,同意償還超過50億歐元給英國與荷蘭,以彌補冰島銀行倒閉對這兩國儲戶造成的損失。

儘管這項舉動引起了冰島的民怨,但是為了挽救冰島的國際關係以及增加加入歐盟的機會,冰島國會最終仍以33票對30票通過了決議。

冰島的Icesave銀行曾經以高利率吸引了大量來自英國和荷蘭的儲戶,但隨即在2008年10月全球次貸風暴中遭受重創。

由於冰島已瀕臨破產,英國和荷蘭政府決定暫時為Icesave銀行償還部分債務,之後再由政府出面要求冰島政府償債。

此筆鉅額債務幾乎佔了冰島GDP的40%,因此預計直到2024年前對該國來說都將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民調顯示,高達7成的冰島民眾不願為Icesave債務埋單。

冰島財政部長斯泰因格里姆爾•西格夫松(STEINGRIMUR SIGFUSSON)對國會同意還債表示欣慰,他說,“我們沒有人願意承擔這個責任和經濟負擔,但是我們必須這樣做,這樣才能繼續讓冰島往前走,因此今天對冰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在國會外,有一名男子打出“賣國”的橫幅,但隨即被警察帶走。

本月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佈已通過對冰島的第3次、總額為21億美元的注資。

相關文章
評論